即时新闻

海珠发布楼宇经济新政:

商务楼宇、园区引进“四上企业” 每年最高可获600万元奖励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高焓、张璐瑶、戴志杰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 梁志远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高焓、张璐瑶,通讯员戴志杰报道:在广州海珠区,商务楼宇、园区引进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重大的“四上企业”,每年最高可奖励600万元。5月17日,广州市海珠区举办楼宇经济政策及白皮书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海珠区商务楼宇与园区评星及奖励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和《海珠区楼宇经济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记者留意到,《措施》关注重点产业、鼓励创新,在星级楼宇评定和奖励上突出经济效益和创新效益。其中,《措施》设立经济贡献奖和创新贡献奖,商务楼宇、园区引进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重大的“四上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奖励600万元。对于引入获得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省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认定企业的楼宇、园区,也可获额外奖励。

  海珠区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科科长冯莹莹表示,增加创新贡献奖旨在鼓励楼宇助力海珠创新发展,和楼宇的软件、硬件相比,海珠区更看重楼宇和园区引入产业的发展态势、对海珠经济的带动作用。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海珠区楼宇经济领域的首本白皮书。据介绍,截至2021年末,海珠全区已建成投产的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达到97栋,可供招商面积超560万平方米。2021年,海珠区税收超亿元商务楼宇达14栋,较2015年增长1.33倍,楼宇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其中,琶洲已是全市甲级写字楼供需最为活跃的商务区之一。

  “《措施》对楼宇业主的扶持力度很大。”广州之窗招商负责人黎振宇表示,在招商过程中,企业会综合考虑政策、交通、员工住宿、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因素,《措施》和《白皮书》中阐明了海珠区楼宇产业的招商方向,既是潜在客户了解海珠的一把钥匙,也为楼宇招商提供了指引。“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挖掘和匹配优质企业入驻。”

  

  注:

  “四上企业”是现阶段我国统计工作中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限额及以上企业的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