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持续探索非遗集聚化发展,推动文商旅的有机融合发展

广州第二个非遗街区下月开市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曾潇、谭铮

  羊城晚报记者 曾潇 谭铮

  

  近日,《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支持建设非遗聚集区,推动建设更多非遗街区、非遗特色小镇、非遗园区、文化生态保护区。

  广州一直致力于非遗项目集聚发展。2020年8月,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在荔湾永庆坊落成,十余位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驻。而越秀区北京路,目前已集聚非遗项目超30个。广州非遗街区的建设进一步推动文商旅的有机融合发展,为城市发展注入全新动力,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荔湾经验

  让非遗走出橱窗

  

  2020年8月22日,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在荔湾永庆坊开市,10家非遗大师工作室正式开门迎客,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等项目汇聚。在城市的中心地带,非遗大师们有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最佳平台。

  广绣是广府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之一,广绣市级传承人李敏的工作室是首期入驻的10个非遗大师工作室之一。李敏认为,比起苏绣,同为中国四大绣的广绣的影响力稍逊,在永庆坊这样的城市热门地段开设工作室,有助于广绣品牌的宣传和推广。

  “每到周末,很多家长会带着小朋友来体验传统文化,一部分孩子因此喜欢上了广绣,坚持学习。也有一些美术相关专业的学生或者工作者来这里学习广绣,再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李敏说。

  在永庆坊,非遗项目与更广泛的人群、更多元的业态产生化学反应。网络视频创作者到此记录非遗大师及其技艺,年轻创意品牌与非遗大师跨界合作,当代青年艺术家向非遗项目汲取创作灵感,纪录片、潮流文创周边、当代艺术展等项目层出不穷。

  对于非遗街区周边的商业生态而言,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给游客新增一个“打卡”的理由。据统计,2021年非疫情高峰期非遗街区日均客流量1600人次,全年合计客流量549294人次。

  

  越秀探索

  转化开发非遗资源

  

  越秀区北京路也在积极传承广府非遗这一“文化瑰宝”。作为2200多年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北京路文物史迹丰富、非遗项目集聚、老字号荟萃,集聚了广州底蕴最深厚、历史最完整、精华最集中的文化遗产。

  今年2月23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地区管理规定》。规定强调,鼓励和支持老字号和非遗等文化资源进行转化和开发。

  近年来,北京路在非遗文化资源的转化与开发上不断尝试,联合一批非遗传承人成立广府汇文化传播公司,建设非遗传承基地,开发岭南打铜、广彩、广绣、醒狮等非遗文创产品,从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年营业额均超1500万元。

  据悉,位于越秀区中山四路的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将于今年6月开市。这将是广州打造的第二个非遗街区,也是广州对非遗集聚化发展的又一次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