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越秀将建一大型地下生活垃圾转运站

日处理能力约800吨,采用夜间转运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徐振天

     越秀区环市中路地块将建一座地下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


  文/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图/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根据今年3月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开的《广州市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暨主城区环卫停车场布局规划(2020-2035)》(下简称《规划》)征求意见稿,至2025年,广州每个区将至少建成一座区级大中型垃圾转运站。

  近日,该项规划有了新进展。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答复广州市人大代表的函件中透露,项目将按照“试点先行 先急后缓”的原则,在越秀区环市中路地块先行建设一座占地12663平方米的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通过试点示范逐步推广至其他区。

  

  越秀试点先行示范 逐步推广至其他区

  

  今年3月18日,《规划》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提到,至2025年,广州每个区将至少建成一座区级大中型垃圾转运站。目前,该布局规划已在老城区周边规划选址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地块共12块,其中,越秀区规划选址1处、海珠区2处、荔湾区2处、天河区3处、白云区2处、黄埔区2处,总用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

  “将按照‘试点先行 先急后缓’的原则,在越秀区先行建设一座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解决越秀区垃圾收运矛盾突出问题,通过试点示范,逐步推广至其他行政区。”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对广州市人大代表的复函中表示,接下来督促各区抓紧推进辖区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

  

  用地3万多平方米 远离居住和办公区

  

  据了解,越秀区拟建生活垃圾转运站的地块位于环市中路北侧、解放北路东侧,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用地,用地面积约34900平方米。地块现状东侧为爱尔眼科医院,西侧为园林绿地。该地块在城市总体规划中为适建区,远离居住、办公区域,且周边交通方便,邻避效应小。最新进展显示,目前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组织开展地块控制线详细规划调整工作,将公园绿地调整为公园绿地兼容市政环卫设施建设用地。

  未来,一座日转运能力约800吨、采用夜间转运模式的地下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将诞生于此。在配套设施上,转运站将配建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并安装负压除臭设备,解决转运站产生的污水和臭气问题,处理后的中水也将返回到生产中循环使用。

  该地下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建成后,越秀区全区垃圾将全部进站压缩转运,同时关停12座小型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逐步撤销路边的385座生活垃圾收集站点,进一步优化主次干道和内街巷的城市环境。现有的小型垃圾转运站,则会根据实际情况改建为环卫工具房、环卫驿站等环卫设施,促进城市整体环境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