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开启“时空隧道”,遇见“南粤先贤”

越秀区博物馆将推“剧本游” 市民可沉浸式了解广州历史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谭铮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介绍《坡山的故事》 通讯员 胡强明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铮报道: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广州市越秀区博物馆将在南粤先贤馆跨界打造《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沉浸式“剧本游”。

  据了解,将在5月21日正式推出这款原创沉浸式剧本游《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围绕《南粤先贤固定陈列》的基本信息进行剧本闯关游戏内容创作,并与新媒介技术方法相融合,利用馆内现有的“声、光、电”互动体验装置,打造与南粤先贤“遇见、亲近、交流、对话”的机会,聚焦“沉浸式体验”新语言,让展览中的南粤先贤人物“活起来”。

  就职于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的李德君,是一名“95后”,也是这一“剧本游”的主创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该“剧本游”设定故事围绕南粤先贤馆内意外开启的时空隧道这一事件展开,玩家将穿梭“时空隧道”,遇见“南粤先贤”,在岭南地区不同的时间维度,通过“南粤先贤”设定的层层考验,完成神秘的委托任务后顺利返回现实。

  据介绍,“剧本游”特选取10位岭南文化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南粤先贤扮演NPC(非玩家角色,以推动剧情发展),如“南下干部第一人”赵佗、“岭南三大家之首”屈大均、“中国照相机之父”邹伯奇、孙中山等,横跨岭南两千多年历史,包含50条以上中华文明发展史上重要成就的线索与知识点。有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广州市越秀区博物馆发布的通知进行预约报名。

  与此同时,南粤先贤馆还于17日起对外展出《坡山的故事》,讲述广州的沧海桑田变迁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