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吉祥鸟”AC313A直升机首飞成功

​标志着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唐珩

     5月17日上午,AC313A直升机首飞 航空工业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报道:5月17日,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吉祥鸟”AC313A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再添新利器。该机8时55分起飞,9时17分降落,首飞取得圆满成功。首飞后,AC313A直升机研制工作从试制阶段转入试飞阶段,按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

  AC313A直升机是航空工业为满足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需要而研制的一款重要装备。

  AC313A是在AC313基础上研制的一款13吨级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该型机全面采用MBD三维设计技术,整机外形优美流畅,整体风格稳重大气,宽体机身结构具有更大的使用空间。AC313A换装新型发动机,提升了传动系统功率和寿命可靠性,升级了机电、航电、飞控、操纵等系统,增装健康监测系统(HUMS)、旋翼防除冰等机载设备,最大外吊挂起飞重量13.8吨,洒水能力5吨,可运输28名乘员。

  AC313A直升机具备目视和仪表飞行能力,可满足高原、高温、高寒等复杂地区和气候环境的使用要求。AC313A直升机瞄准了我国当前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中的薄弱环节,通过配装搜索灯、消防吊桶、电动绞车、空中广播等任务设备,具备突出的执行消防灭火、搜索救援的任务能力;通过改进设计,该型机具备优异的高原性能,可以有效地弥补我国西藏等高原地区应急救援和物资运输需求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