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叶东山:

博物馆应注意数字藏品授权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3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法律法规对数字藏品的概念没有进行明确界定,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叶东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从数字藏品具备交易以及流通属性上分析,数字藏品属于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七条所规定的虚拟财产。

  “博物馆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以区块链技术及立体扫描等技术将文物以数字藏品形式呈现在互联网上,再现文物本身的表达,在法律上,这种行为属于复制行为……这种复制行为以及后续的信息网络传播、发行等行为,除了属于著作权法明确规定的合理使用的情形外,一般要获得权利人的许可,否则有可能构成侵权。”叶东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针对当下消费者对数字藏品的热衷,叶东山提醒,在理性消费的基础上,消费者需要核实所购买数字藏品的发行商有没有获得著作权授权,藏品是否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