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移动FOCUS专网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林曦、刘溪

    

  

  文/林曦 刘溪

  

  5月17日下午,广东移动5·17数智产品发布会在全球通大厦举行,重磅发布了“FOCUS专网行业解决方案”、“全千兆”全场景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数智产品,以高速、稳定、更专业的服务,助力产业数智转型,引领“数智心生活”。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各行各业的产业数字化需求蓬勃发展。“广东移动主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助力各行业信息化转型升级。”在发布会上,广东移动副总经理葛磊表示,广东移动推出“FOCUS专网行业解决方案”,旨在为客户提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连接服务”,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

  据介绍,广东移动“FOCUS专网行业解决方案”包含了政务专网、金融专网、医疗专网、教育专网、工业专网、视频专网、总分组网、全光组网、云专网、5G双域专网十大专网解决方案,为政务、金融、医疗、教育、工业、交通、执法和农商等行业客户提供行业专属、行业定制、高品质的专网解决方案,满足各行业信息化需求。

  

  十大专网解决方案

  

  政务专网:传统政务各委办局自建专网,形成信息孤岛,群众办事效率低,县、区、乡镇流量向市集中导致网络容量不足,桌面云等办公应用对时延要求高。广东移动基于OTN精智专网+ASON控制平面,为政府部门提供一网统管、安全专享、高速带宽、超低时延、智慧管控五星级服务,实现各政务机构100%接入政务外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金融专网:金融机构面临集约化和数智化转型,数据风险陡增,同时传统网络时延无法满足VTM远程视频、机器人自助服务等转型业务需求;广东移动金融专网通过OTN加密硬管道和5G备线天地互备的方案,让数据集中安全无隐患,让长途传输尽在掌握。

  医疗专网:传统的医疗网络建网成本高、维护难、开通慢,难以满足业务云化后的网络高要求,也无法满足核酸检测点、疫情流调队、急救车等场景快速接入业务的需求。广东移动通过SPN医疗专网,支持切片隔离资源专用、全连接灵活组网、5G快速接入专网,实现智慧急救场景的快速开通、远程会诊高效协同,云上影像即点即开。

  教育专网:在疫情大背景下,远程教学成为常态,在线课堂等视频业务对于网络带宽和时延要求更高,教育机构传统的自建网络模式难以满足。广东移动基于广覆盖和高品质的SPN网络和FTTR方案,提供教育专属切片专网服务和千兆全光校园网,通过专享切片保障确定性的带宽、稳定的时延以及可视化的智慧运维能力,有效提升了三个课堂、远程实训等行业应用体验。

  工业专网:工业制造行业传统网络主要通过交换机多层级联方式进行组网,面临着部署难、扩容难、运维难、易受电磁干扰等痛点,广东移动推出全光PON工业专网,通过OLT下沉园区、使用工业级PON设备、采用无源的全光2层网络,减少了交换机及网络布线,节省建设投入,为工业园区提供一张低碳高效、抗电磁干扰、易部署、高稳定的工业综合网络。

  视频专网: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名厨亮灶、智慧交通、平安校园等视频应用快速发展,给现有网络带来新的挑战:网络成本高、室内外环境多样复杂、可靠性要求高、网络运维难等,广东移动基于“PON网络+视频云”解决方案推出视频专网,将互联网业务和视频业务进行隔离,保障视频数据的安全传输;结合移动视频云实时监控、视频录制、智能分析、动态调度等,提供高效智能视频专网服务。

  总分组网:传统多分支组网网络维护压力大且低效、缺乏统一可视化管控平台,且申请周期长,开通复杂,业务高峰期经常出现访问速度卡慢等情况,广东移动基于SD-WAN+互联网专线,为连锁门店、能源企业站点、总部分支型企业提供快捷组网、一键开通、可视管理、快速上云的网络解决方案。

  全光组网:传统WLAN网络存在带宽受限、传输距离受限、多人接入不稳定、企业内网独立部署问题定位难等问题,广东移动推出了FTTR全光组网,基于FTTR多功能合一设备及光电复合缆技术,将光纤延伸至企业的每个角落,为企业提供大带宽、高并发、低时延、易运维的全光组网服务,实现无线办公“零掉线”,视频会议“零卡顿”。

  云专网: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但是企业上云面临三大挑战:多云接入难、体验难保障,云快而网慢。面对上述问题,广东移动打造省内云专网,覆盖全省21个地市,向上连接各地市云资源池,向下打通SPN等多张网络,推出云专线产品,为企业、医疗、教育等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入云服务,客户本地可快速接入到移动云资源池,同时实现客户多个移动云资源池云间互联。

  5G双域专网:目前居家办公、移动办公逐渐成为新常态,传统接入企业内网的方式一般是采用VPN;对于企业而言,VPN网络需要部署VPN服务器,VPN账号管理难度也较大,同时内网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存在安全隐患;对于员工来讲,VPN登录繁琐且经常出现卡顿。广东移动推出的5G双域专网方案,通过5G MEC+智能分流技术,为用户提供“不换卡、不换号”随时随地、安全接入内网服务,内网外网安全隔离,数据更安全;且用户可一点接入,无需手工认证,办公更高效。

  近年来,广东移动大力推进5G+AICDE等新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助力广东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广东移动建成5G基站9.8万个,实现全省乡镇以上5G网络的连续覆盖;打造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OTN精品专网;同时,深入推进产业融合,打造智慧港口、智慧工厂等5G标杆示范项目,助力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面向未来,广东移动将携手更多业界合作伙伴,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创数智产品新生态,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更多优质的数智化应用,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