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首批博物馆文旅如约专线开通

坐公交博物馆专线 读广州千年文明史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9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严艺文、黄宙辉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黄宙辉报道:当广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城市公交出行“碰撞”,能擦出什么火花?“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广州巴士集团与广州博物馆举办共建合作签约活动,全国首批博物馆文旅如约专线正式开通,串联市内近20家博物馆,一车一主题,让公交车变身“移动博物馆”。

  18日上午,三台分别以黄白色、黄红色和蓝白灰色为主色调的主题巴士在广州博物馆门前正式亮相。车身上方的“读城|乘坐公交博物馆专线,读懂广州千年文明史”主题字样鲜明突出。醒狮、博物馆藏品卡片、窗花等独具特色的博物馆文化元素将车厢内装饰一新,车厢内的电子屏幕展示着途经博物馆的风采和文物,将公交车变身“移动博物馆”的城市移动文化地标。

  记者在现场从广州巴士集团了解到,首批博物馆文旅如约专线共3条线路,串联起广州市内近20家博物馆,并与地铁多条线路及区域内常规公交线网接驳,一天览尽广州千年文明史。专线运营时间为节假日,票价5元。5月期间推出优惠活动“随心票”,市民乘客可通过如约小程序购买“随心票”,有效期内可不限次数乘坐对应的线路。

  其中,专线1为历史文化线,以广州艺术博物院和十三行博物馆为起止点,串联了广州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等多个博物馆,展现广州千年历史文化脉络。

  专线2为红色文化线,从广州市起义纪念馆出发,一路重温革命之初至解放成功的艰辛历程。专线2途经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中山纪念堂、广州博物馆、万木草堂陈列馆、农讲所旧址、广州解放纪念碑等。

  专线3为学贯千年线,从大学城南地铁站出发,“一站千年”,在南汉二陵博物馆领略南汉历史文化、探索广州近代考古成果;在辛亥革命纪念馆缅怀辛亥革命先驱、重温先辈走过的红色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