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稳进焕新 共谱广东高质量城乡人居新篇章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15    栏目:高质量新人居 粤住粤美好    作者:陈玉霞、刘云

     城市人居环境的质量提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近年来广东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运行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摄

     人居环境的改善,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策划 孙爱群 刘云 统筹 刘云 陈玉霞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刘云  题图/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今年3月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报告对房地产着墨不多,但态度和方向非常明确。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我国城市发展已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今年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下功夫,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和长租房等多种选择的道路上,政府与市场多方一直在奋蹄扬鞭,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人民群众的住有所居、优其所居。

  人民的居住质量,涵盖环境、配套、建筑、房屋品质、社区生活、物业服务、家居装饰等方方面面,每一项都影响着人们居住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作为广东高质量人居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羊城晚报》精心策划推出《高质量新人居·粤住粤美好》系列专题,听民声、访民意,全面展示近年来广东人居领域的美好进程,献礼党的二十大,致敬美好人居。

  

  以民为本,为民而建。

  关乎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的事业中,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完善住房制度、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等全方位推进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稳市场稳保障,助民圆梦住有所居

  

  从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目前我国的住房市场已经形成了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和长租房“三足鼎立”的格局。广东省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稳步推进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在商品房市场方面,近年来广东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运行。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2021年期间,全省房地产投资额从4810亿元增长到17466亿元,增长了2.63倍;商品住宅的销售额从5331亿元增长到19458亿元,增长了2.65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34.40平方米增加到38.79平方米,增加了4.39平方米。其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

  “房地产业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住房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近十年,房地产行业更加注重产品力,注重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绿色发展,注重全年全龄社区服务,更加注重科技手段与房地产行业深度融合,极大地提升了房地产业的开发服务水平和人们的生活质量,呈现出“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时代特征。

  对于住房困难群体,广东也在积极推进住房保障扩面提质。“十三五”以来,广东已如期构建全省“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的住房保障体系,为超过106.6万人实现安居梦。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车长廖仲文是公共租赁住房受惠者之一,他于2017年成功申请了南悦花园一套三房单位并顺利入住,他说,如果不是政府把“基本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纳入保障行列,自己也不会如此幸运能拥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

  

  一更新一振兴,提升品质居有美境

  

  “这些年住在广州,体验到人居环境的大进步。比如我们居所旁边的绿道、口袋公园等,散步十多分钟就能到;很多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可以让很多身边人受益,能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公交通达程度在提高,我们出行尽量选地铁了,更环保……”说起居住广州的感受,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对记者很欣喜地回应。而对于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来说,“从9层以下的楼梯楼到电梯楼的普及、楼梯楼加装电梯”这一点是他对住房领域感受较深的、越变越好的变化之一。

  人居环境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两大抓手。近年来,广东各地实施城市更新,用“绣花功夫”实现老旧城区微改造,如粉刷外墙、加装电梯、加开盲道、改善绿地公园、垃圾分类、扩容停车位等,在提升街区居住品质、公共服务、文化活力、留存历史风情的同时,实实在在提升居民幸福感。以广州荔湾区泮塘五约为例,在正常周末的晚上,到该地信步休闲的人可能会听到吉他声里的浅吟低唱,也可能在某个拐角处遇见惊喜——这里是城市里经过微改造更新的古村落,通过修复古建筑及精准导入产业,成为了广州极具影响力的民俗文化旅游片区,不少“出走”的年轻西关人因此也重返故地。

  乡村振兴的过程,也是让乡村变美的过程。官方数据显示,广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覆盖率由 2017年的62%提升至2021年的99.8%以上,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以上,行政村集中供水基本全覆盖、4G 网络实现全覆盖。有山有水有田园,美景美心美家园。

  

  

  记者手记

  

  合力共投“粤住粤美好”

  

  安身,而后乐业和立命。很多人在踏上南粤大地的时候,都会想在此安居,筑梦前行。他们或经过自己的努力,或通过政府的助力,最终实现住有所居,成为他们追求美好生活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住有所居再上一个境界,是优其所居。这里涉及三个主体,一是居者本身,通过自己的装饰,可美化居所;二是房企本身,它们为市场提供越来越高品质的住房,以满足居者更高的居住需求;三是政府大笔描绘并实施,从碧水蓝天,到青山绿道,从住房保障,到扩展城市公共空间让更多人共话邻里家常。

  住有所居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优其所居亦然。现阶段很多关于“美好”的成绩,民众有目共睹且获点赞无数,但我们也要清楚地知道,让人居、让城市变美,需要的是持续投入——政府投入资金,企业投入责任,民众则投入更多的干劲和热情,让城市变得更加有活力。粤住粤美好,是多方同心合力的结果,是良性循环的呈现。

  大江流日夜,奋进歌未央。愿每一位奋进的人,圆梦南粤,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