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健康”概念在地产界高频出现,但也有人质疑雷声大雨点小——

“健康人居”是必由之路还是概念?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15    栏目:人居大咖谈    作者:

     多层次的空中园林系统,将增加居住者的舒适度 图/冼剑雄提供

     冼剑雄 广州市冼剑雄联合建筑设计事务所执行合伙人

     黄韬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

  

  本期主持 羊城晚报记者 梁栋贤  受邀嘉宾 冼剑雄 黄韬

  

  

  绿色、低碳、科技、智能……近几年人们留在家庭的时间越来越长,对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也提出了更多需求,尤其是“健康”理念,这几年常常被高频提及,并成为不少新楼盘的卖点。但与此同时,也有人吐槽,所谓健康人居是概念多而落到实处少,贴上“健康”“环保”标签的住宅,价格也偏高。

  健康人居究竟只为高端住宅服务还是能飞入寻常百姓家?羊城晚报记者和知名建筑设计师以及市场营销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屡被提及的“健康人居”普及程度有多高?

  

  羊城晚报记者(下简称“记”):近期在不少房地产论坛上,“健康”“环保”“绿色”等词语被高频提及,健康人居的设计理念也出现在越来越多楼盘的宣传资料当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黄韬(下简称“黄”):近几年提“健康”概念的楼盘确实是多了很多,不过就买家角度来看,一般是相对高端的楼盘买家更关心这个,刚需型买家对此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他们更关心的是楼盘是否做到平靓正,房子划算就可以了。

  冼剑雄(下简称“冼”):目前确实是中高端消费者更关心“健康人居”,不过房地产行业已经发展了这么多年,很多观念都在逐渐发生变化。现在越来越多人的经济条件改善了,自然就对“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

  此前因为疫情,大家居家的时间多了,自然会对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更高的关注,这样的人群会越来越大,“健康”是日后住宅发展的方向。

  从我接触的开发商来看,越来越多人越来越重视“健康”设计,有的开发商对此有不少自己的主张,也愿意接受设计师一些新的理念。

  

  “健康人居”应是大众化的“蛋炒饭”而不是“佛跳墙”

  

  记:在这么多打“健康”牌的楼盘里,有什么让你眼前一亮的相关设计?

  黄:很多楼盘对销售人员的宣传培训已经具体到小区的温度、湿度、体感等,有一些设施已经成为很多楼盘的标配,如中空low-E玻璃,它对住宅的隔音、隔热还是很有帮助的。此外,在中心城区的楼盘,新风系统也非常普遍——这种单个的服务于健康、环保的设施广州还是比较常见。

  但和北京、上海相比,广州在这方面还是有差距,四五年前我去参观过一个国企在北京的楼盘,其中一个类似毛细血管的楼盘内部环境循环系统就做得非常好,减少了住宅开空调的时间,做到了冬暖夏凉。

  很遗憾的是,在广州,我至今还没有看到类似的设备。其中的原因应该是基于成本考虑。

  二三十年前在房地产行业特别流行喷水池,里面还要装上漂亮的灯具,又比如花大价钱引进一些外来的植物,这样的设计在卖楼的时候是好看,然而后期维护成本特别高,植物也很容易水土不服、在几年后死掉,最后只能废弃。我不希望现在看到的所谓“健康”的设计,也是这样华而不实“一阵风”式的潮流。

  记:目前我们看到宣传“健康”概念的楼盘一般都至少是中档楼盘,是不是也都是基于这样成本上的考虑?

  黄:前几年我家装修,为达到健康、环保、舒适、有科技感的目标,足足耗时五年。

  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真能实现我理想中的健康环保的设备,不但不太多,而且很贵。比如说一个全屋净水系统,普通的也要几万块,好一点的就要十万块以上。对于一套总价几百万元的刚需住宅来说,几万元的净水系统可能就是房子售价的1%,如果让刚需买家选择,可能他们中的更多人会选择把这个成本变成折扣给他,而不是非要在房屋中嵌入这样昂贵的设备。

  我觉得真正好的“健康人居”不应是用很稀缺的材料、很贵的设备来堆砌,不是只针对处于塔尖上的楼盘,而是在健康环保的同时有不错的性价比。健康人居要做成食材简单易得、人人每天都吃得起的蛋炒饭,而不是食材工艺要求很高、价格也很贵的佛跳墙。

  冼:与“健康人居”相关的一些设备还是新鲜事物,目前产销量都还不是特别大,因此价格肯定会高一点,甚至适用性也会差一点,但万事都有一个过程,如果这个产业发展得好,量做大了,价格就会慢慢降下来。

  

  “健康人居”仍有许多观念需要改变

  

  记:在设备量产还没有实现之前,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您觉得“健康人居”是否一定要和高大上的设备挂钩,有没有更高性价比的落地方式?

  冼:可能很多人对“健康人居”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晰,其实不只将高大上的设备放到住宅区才叫健康,能够做到减排、节能,也是健康的。早在大约二十年前,一些和健康人居有关的改良就开始在广州出现。

  当时我们在时代玫瑰园一期的住宅设置了阳光电梯厅,让电梯厅也有良好的通风和采光,并结合邻里空间设计,在高层住宅设置了绿化平台花园,让老人和小孩可以在这里玩耍,当时这样的设计很新颖。如今类似的设计就更多了。

  广州的气候比较温和,不一定需要多高大上的设备,合理的建筑设计,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健康人居”。要真正做好健康人居,从住宅小区规划就要开始:首先是更加注重整体规划的合理性,比如说多采用点式布局而不是超长的联体布局,这样就能够让整个小区有更好的通风和采光。

  除此以外,增加不同层次的绿化平台空间,可以让小区通风更好,就算只是设置局部架空和局部平台,小区的环境、景观、通风都会得到提升。架空层、电梯厅等公共空间要得到重视,如果自然通风做得理想,这些空间可以少开灯,也会有更多人愿意留在这里。

  遮阳是值得重点考虑的问题,广州气候炎热多雨,合适的遮阳板不但可以晴天挡太阳,下雨天也可挡雨,让雨天可以照常开窗、通风,降低空调的使用频率。类似这样预算不多、简简单单的设计很多,只要做好了,室内居住环境就会有很大的改善。

  我们简单测算过,建筑设计合理的话,广州至少有半年甚至是大半年都不用开空调或暖气,但是一样可以实现非常舒适的居住环境。

  

  轻装修,也是一种“健康”

  

  记:对于健康人居,还有什么努力方向?

  冼:减少装修、装饰过程中的浪费应该也是“健康”“环保”的一部分,趋势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以前买楼对装修的视觉需求是要足够豪华,强调要用更好的装修材料,现在则更重视空间的舒适度,讲求舒适与自然高效相结合——即如今所说的“轻奢”。交楼时的装修越来越轻,除了厨房、卫生间等很难改变设计的空间以外,其他空间大多采用简简单单的硬装修,留了更大的空间给不同的业主选择符合其喜好和生活方式的居住空间。

  空间装修简单,留白更多,也为不同的布置方式预留了更多的可能。比如说,客厅两面墙都预留了电视等接口,并在更多的地方预留了地插,这样空间布置就少了很多阻碍,让客厅、餐厅、卧房、书房等空间的关系,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另外,现在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很多部件在工厂已经预装好,这样就减轻了很多现场装修带来的污染,更加环保。

  在实现健康、绿色、环保的过程中,以前很关注节能,其实有时做不到节能是因为不够智能。智能化系统可以做到人走灯关,也能根据不同的天气、场景自动调节灯光、窗帘和遮阳,智能化产品的普及可以为健康人居带来更好的体验。

  黄:希望开发商和设计师在产品设计时更有前瞻性,像以前的小区设计没有考虑放快递的地方,现在使用起来就不够方便,希望日后的设计能够为未来几十年的生活预留更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