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弘扬北京冬奥崇高精神 砥砺前行建设美好未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周卓豪

  □周卓豪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各条战线人们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其中,广大冬奥建设者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壮志,发扬工匠精神,真诚奉献、默默耕耘,打造了巧夺天工、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成为祖国和人民的骄傲,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冬奥精神与工匠精神,互相融合,交相辉映,必将深刻内化为新时代工程建设领域建设者们的精神信仰和孜孜追求。

  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北京冬奥项目工程工地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在“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冲锋令下,各参建单位纷纷把党组织建在项目部,与赛区联合党委开展联合党建活动,项目部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大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急难险重任务,做到“各个击破”。在冬奥场馆选址中,党员带头冲锋,冒着零下30℃的严寒,连续40余天攀爬踏勘上百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带头示范,创新实施闭环管理,精准施策,实现疫情零输入、零感染;在重点工程施工中,党员带头蹲点、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这些行动,全面诠释了党员干部“急难险重任务,我在第一线”的誓言。近日,广东省参与冬奥场馆建设的工程施工、装饰装修、设备安装等企业纷纷收到了来自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感谢信。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从申冬奥成功伊始,“科技冬奥”就成为冬奥筹办工作的关键词,落地应用的新技术成果多达361项,从比赛到观赛,科技创新成果处处彰显“科技冬奥”的底色。冬奥场馆建设上不得不提首钢园的科技化改造,精煤车间化作国家冰雪运动训练场地,首钢展示厅实现“5G+VR”冰球全景观赛,滑雪大跳台通过改变钢结构搭建,可以调整起跳台的角度,好比用1100个模块搭建“积木”,使赛道曲面发生改变,实现滑雪大跳台与空中技巧赛赛道快速切换。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建设应用基于BIM的智慧建造技术,大幅节省主体结构工期和减少使用钢材,建筑师为场馆建立节能体系,降低了冰上场馆对环境的整体影响,还通过建立数字孪生和智能化集成管理平台,把“冰丝带”打造成一座有感觉、会呼吸、有记忆、会思考、能自我调节的智慧场馆。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办奥运的理念激发了建材产业潜能,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低碳节能建筑。碲化镉发电玻璃这一能够发电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国家速滑馆和张家口冬奥会场馆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中实现了兼具经济性和艺术性的示范应用。当前,我省建筑业已大步迈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按照“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自主研发、开发合作”的原则,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慧施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等新业态已呈现齐头并进态势,预计不久的将来,传统建造方式将迎来大变革,并走出一条创新、自信、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与冬奥运动员一样,冬奥场馆建设者们,在岗位上真学实干,苦练技能,拼搏奋斗,七年磨一剑,追求极致,真诚奉献。如果说冬奥运动员拿的是竞技体育金牌,那么建设者们拿的应该是工程品质金牌。分布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12个竞赛场馆,以及3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内,建设者们聚焦“建好”“用好”目标,“一刻也不停”抓工期进度,拼搏奋斗、攻坚克难。他们在凛冽寒风中值守,在隆冬深夜中作业,将支撑雪道的柱桩最深打到地下23米……正是建设者们以“一步也不能错”精益求精的精神,勇于突破技术、能力和格局,让集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于一身的“中国建造”冬奥场馆熠熠生辉,成为奥林匹克赛事筹备新标杆。在北京冬奥场馆建设过程中坚守在一线的技术工人和千千万万的建设者们,经历了奥运项目的考验和历练,接受了奥运精神的洗礼和熏陶,必将成为改革发展事业重要环节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的中坚力量。

  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将工匠精神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精神。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千百年来,活跃在岭南乡村民间的传统建筑工匠,口传身授,让传统建筑技艺绵延不息,并在全省各地筑造了诸多历史文化遗留、名镇、名村。岭南建筑技艺中的嵌瓷、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彩绘、壁画等传统匠作不拘一格,题材广泛,雅俗共赏,精巧绝伦,是工匠精神的结晶之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专门部署开展传统建筑名匠认定工作,相继认定了两届共19名“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2020年起,全省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技能竞赛,近20个工种的2000多名选手同场竞技,年龄最大的接近60岁,最小的刚过20岁,培养和锻造出一批批新一代建筑行业工匠人才。无论是传统建筑名匠,还是在各工种上出类拔萃的技能工人,他们每一位都是工程领域的“奥运冠军”,他们精益求精的技艺技能和工匠精神必将得到弘扬传承,并继续创造奇迹。

  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文化创意精彩纷呈,广东文创成果尤为亮眼。由广州美术学院团队设计的吉祥物“冰墩墩”成为“顶流”。在社交平台,“冰墩墩”话题已产生171.4万次讨论,阅读量达到惊人的57.3亿次,“冰墩墩”及其周边产品供不应求。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作曲者正是来自广州的80后音乐人,中国邮政发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运动》纪念邮票也来自广东设计。青年是创新进取的新锐力量,他们与世界各地青年一道,无论是冬奥竞技场还是赛事服务圈,无论是赛会志愿者还是场馆建设者,携手奏响了“一起向未来”的最强音,也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加强互动和交流搭建桥梁,彰显出青年乐观自信、意气风发的青春力量。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我们不但要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更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我们不但要将冬奥精神的光芒照进行业实际,活学活用,更要融入匠心,融合工匠精神,孕育出推动我国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者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