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冲刺“万亿制造”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A08    栏目:现场回访    作者:柳卓楠

     广州黄埔红创谷


  文/羊城晚报记者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总书记的这句话刻在了广州开发区的巨石上,也刻在了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从业者心中。

  截至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集聚中小企业近4万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6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3家。广州开发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力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


  近4万家中小企业汇聚


  在广州开发区的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一座“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矗立在众多楼宇中央,往前几步可见一块巨石,其上醒目地镌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八个大字。这里,记录和见证着许多中小企业的破茧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每一个情景,还都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他对中小企业的殷殷嘱托,给当时的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璞说道。

  四年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中小企业数量达到近4万家,全区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80%以上的发明专利、创新成果来自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屡屡在芯片、生物医药、高端仪器等领域,实现核心关键技术从0到1的突破。例如,禾信仪器攻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其环境监测质谱仪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全球市场占有率近30%。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也勇担重任。达安基因、华银健康、金域医学、凯普医学、中鑫医学等完成了广州核酸检测能力的94%,其中金域医学建成“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日检测量(12万管)创全球新高。

  2021年10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成立超过100亿元规模专精特新基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如今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该区冲刺“万亿制造”的主力军,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句话。


  多项举措全国首创推广


  “黄埔区有许多的产业扶持政策。最重要的是,他们真正从企业角度考虑,为企业办实事。”说话间,龙璞向羊城晚报记者展示其刚收到的一条微信,一位区政府工作人员提醒其尽快申领500万元的扶持补贴资金。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国内开创中小企业暖企政策体系“先河”,在全国首推“专精特新10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等系列政策,着力破解中小企业面临的用地、人才、融资、创新等困境。在破除融资“高山”方面,统筹了“3个百亿”中小企业融资产业投资基金,组建了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累计促成融资超过220亿元。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区也出台多项全国、全省首创的举措。在全国首推100项智能秒批(核)事项,实现“人工秒批”到“智能秒批”。率先试行“带规划方案”出让用地,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首创“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建设人才住房、高端养老公寓、人才幼儿园等,为人才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能办大事”舞台已搭好,只待能办大事的企业上演“好戏”。下一步,黄埔区将加快实施“万亿制造”“万亿固投”“万亿国企”“万亿商品”的四个“万亿”计划。而这当中,4万余家中小企业无疑将是一支破浪前行的主力军,在“万亿计划”续写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