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河涌映照美丽中国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A08    栏目:亲历者说    作者:谭铮

     林志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广州,这座傍水而生的城市拥有着纵横交错的水网。一条全长4.51公里的东濠涌,是古代广州护城河中唯一保存至今的一段。

  2012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来到广州市越秀区东濠涌。时隔十年,六十多岁的林志强再次来到东濠涌边,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当时总书记从东濠涌博物馆出来,顺着阶梯来到东濠涌边。他笑容满面,走到我身边,主动伸出手来和我握手。”

  “感觉这里的环境如何?”总书记亲切地问林志强。“以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河涌,大家走过都捂着鼻子,现在经过市政府和区政府的改造,已经变得像公园一样,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散步。”林志强说,十年过去,他依然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强调,“东濠涌以及遍布广东各地的绿道,都是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局部细节。如果方方面面都把这些细节做好,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就能实现”。

  据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介绍,在一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越秀区于2013年初启动东濠涌二期综合整治工程,综合整治东风路至麓湖长2.62公里的雨污合流暗渠。如今的东濠涌水质清澈,甚至还引来了对水质要求极高的红尾水鸲在此栖息。

  热衷于志愿服务的林志强,在退休后依然会定期回到越秀区大塘街,参与街道的志愿服务。“居民对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的认识与意识也不断增强。我觉得这是东濠涌为居民带来的最大改变。”林志强说。

  当前,广州市全面开展千里碧道建设,规划全市2025年建成碧道1506公里、2035年建成碧道2000公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增添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