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盖亚”揭发了一个“动荡的银河系”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海珠

     太阳系中15万多颗小行星的轨道图(中间的黄点是太阳) 资料图片

  

  □海珠

  

  最近“盖亚”空间探测器公布了它在绘制银河系地图过程中的最新发现:它调查了近200万颗恒星后,揭示了银河系有一种神秘“星震”的存在——这些“星震”就像巨大的海啸一样席卷着炽热的巨大行星。

  欧洲空间局(ESA)对此表示,这项任务中的第三组数据已向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发布,这些数据将“彻底改变我们对银河系的认识”。

  “盖亚”的研究团队则表示,这批数据中的一部分来自离我们的地球很近的小行星群——太阳系中超过15.6万颗小行星——“盖亚”正以无可比拟的精度计算着它们的轨道。同时,“盖亚”也探测到了银河系以外的地方,它发现了290万个星系以及190万个类星体——由超大质量黑洞所驱动的星系中都有着“明亮的心脏”。

  此外,“盖亚”对这些“星震”(即改变遥远恒星形状的大规模振动)的观察,也是“这些数据中最令人惊讶的部分”——“盖亚”并不是为了观测“星震”而建造的,但它仍然在数千颗恒星上探测到了这种奇怪的现象,包括一些不应该有任何“星震”现象的恒星(至少按我们目前对宇宙的理解来说是不该有的)。

  这些结果表明,星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是在宇宙中平稳移动的,不仅银河系,可能整个太空都是带着“动荡”在运行着的。

  “盖亚”自2016年发布第一个数据集以来,它的观测结果已经推动了成千上万的相关研究。比如2018年公布的第二个数据集便让天文学家证明,银河系在大约100亿年前的一次剧烈碰撞中与另一个星系合并了。而这次公布的数据,是团队在2014年至2017年观测的。最终的数据集还将在2030年再进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