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城市公园开放草坪的管理指引二次征询公众意见

公园草坪上搭帐篷 线上线下均可预约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李春炜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春炜报道:记者近日获悉,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官网就《广州市城市公园开放草坪的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进行第二次公众咨询。在第二版的“征求意见稿”中,大量此前引起热议的限制性规定均被删除,公园将根据各自情况自行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

  

  “加强管理”和“人性化”并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在2022年6月7日-17日的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反馈意见。主要意见建议集中在几方面:一是限制规定不宜过多。公园是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地方,不应禁止、限制各种合理的活动。二是赞成加强管理。管理方要加大草坪的保养和维护,开拓更多空间对市民开放。三是预约机制应人性化,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相结合。

  在此期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泛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并积极吸纳合理建议,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对《指引》进行优化完善:一是坚持开放城市公园的草坪,为游人提供生态文明服务。二是加强开放草坪的管理养护,加强周边环境和秩序管理。三是依法依规开展相关活动,不作额外限制。

  

  具体限制不作“一刀切”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对比第一稿,第二稿删除了绝大部分的限制性措施表述。比如第一稿中规定,划定可搭建帐篷的区域,不超过开放草坪面积的二分之一;合理控制帐篷数量,建立搭帐篷网上预约制度。二次稿则指出,公园管理机构应有序开展搭建帐篷服务和管理,视游人实际情况,可以建立网上预约为主、现场预约为辅的搭建帐篷服务制度;应当科学合理划定开放草坪搭建帐篷区域,根据草坪承载能力科学设置搭帐篷数量。对于公众在开放草坪时要控制聚会人数,超过10人需向公园管理机构报备;二次稿则无相关的表述。

  对于市内已经建成没有围墙及明显出入口的开敞式公园,第一稿给出了两个额外限制:首先,游客车辆停留会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的开敞式公园不宜开展草坪开放活动。其次,这类公园草坪开放时段不允许携带宠物进入帐篷搭设区域。如今,第二稿则改为“没有围墙和明显出入口的开敞式城市公园开放草坪,公园管理机构及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周边环境和秩序管理。犬只管理依据《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执行。”

  第二稿的用语较为温和,涉及其他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权的具体事项,第二稿不再详细列出。草坪的具体管理方法制订将由相关公园自行制订,杜绝了“一刀切”。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介绍,现正对修改后的《指引》再次征求公众意见,欢迎广大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公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于2022年7月11日前向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反映或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