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香港青年、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公务员黄得得:

助港企在广州稳定发展 这让我十分有成就感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A03    栏目:逐梦湾区·我在广东任公职    作者:丰西西

     黄得得

  

  文/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记者 贺全胜

  

  开栏语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研究推进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报考内地公务员工作。广东省2020年度选调生首次定向港澳选拔职位,面向内地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2020年应届优秀港澳学生选才,成为促进粤港澳人才交流的破冰尝试。

  如今,在广东,已有多名港澳籍公务员在岗位上服务群众、建设湾区,收获了经验与喜悦。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羊城晚报推出《逐梦湾区·我在广东任公职》专栏,讲述香港青年在广东担任公务员的故事,敬请垂注。

  

  身着笔挺的西装,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讲着一口流利的“粤普”,工作时认真负责……这是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公务员黄得得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香港青年,2020年,黄得得通过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入职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处,成为一名公务员,主要负责辖区内企业服务工作。

  在广州最繁华的CBD工作,黄得得认为自己十分幸运。“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在天河,港资企业已超3000家,还有很多外资企业。能帮助他们在广州稳定发展,这让我很有成就感。”黄得得说。

  

  一次实习让他决心“考公”

  

  20世纪80年代,黄得得的父亲从香港来内地创业,并在广州成家,黄得得从小跟随父母穗港两地跑。2010年从暨南大学毕业后,黄得得选择回香港工作。一开始,他在外资企业从事市场媒介工作。七年后,希望继续深造的他选择回学校读书,在中央财经大学就读工商管理专业,主修大数据营销。“在北京读书时,我申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北京办事处的实习机会,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政府工作。”黄得得说,正是这段实习经历,让他更了解政府工作,并下定决心报考公务员、更好地服务社会。

  当广东省2020年度选调生首次定向港澳选拔招聘到学校宣讲时,黄得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报考了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的相关岗位。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黄得得顺利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于2020年11月正式入职。

  

  公职人员最重要的是服务百姓

  

  在管委会,黄得得主要负责辖区内企业服务工作。曾经在企业工作的经历,让黄得得在跟企业接触时更加得心应手,“我能够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他们精准对接服务”。与此同时,他还参与编制天河中央商务区“十四五”规划,制作天河区形象宣传片和广州国际金融城宣传片等项目,这些经历让他对自己工作的天河区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

  入职近两年,黄得得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天河区港资企业超过3000家,能帮助他们在这里稳定发展,这让我十分有成就感,也获益良多。”黄得得说,在广州天河,有着非常完善的港澳青年服务,包括全国首个港澳子弟学校、多家港式家庭医生诊室、全国首个港澳青年之家等平台机构,港澳青年可以安心发展,没有后顾之忧。黄得得说:“当公职人员要有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最重要的是心里要有百姓,要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

  

  将立足岗位为大湾区贡献力量

  

  考上公务员后,不少在内地学习生活的港澳青年联系黄得得,希望能够“取经”。黄得得耐心地跟他们分享自己的“考公”经历,指引他们获取相关信息,鼓励他们来到广州勇敢追梦。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年,作为一名香港青年,黄得得感慨颇深:“回归祖国后,香港战胜各种风雨挑战,稳步前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举措让香港未来的发展和长期繁荣稳定得到坚实保证。接下来,我将继续立足岗位,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助力城市建设,为大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期待更多港澳青年在湾区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