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谁在背后为暑期近视手术热煽风点火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A07    栏目:来论选登    作者:罗志华

  □罗志华

  

  伴随着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各大医院眼科近期又迎来一波近视手术高峰期。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屈光手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铮提醒,近视矫正手术并非人人都能做,需要通过全面专业的术前检查、专家评估,且术后定期复查必不可少,护理也不可掉以轻心。近期发布的《2022中、欧国际近视手术白皮书》显示,2018-2021年间,中国近视手术量高峰期,集中在每年夏季。(7月4日人民网)

  近年来,每到暑期,眼科便成为医院最忙的科室。暑期尽量不看眼科,是很多有眼疾的成年患者总结出来的看病经验;休假要避开暑期,则是眼科医生自觉遵守的一条工作“纪律”;通过暑假“摘镜”,则在学生中成为一种时髦。以至于眼科一到暑期,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且早在暑期到来的前几个月,号源就已经放完。

  今年这股热潮,如期而至。在暑期看眼科的,几乎全是“娃娃脸”,其中很多小患者都是来做近视矫正手术的。

  学生暑期扎堆做近视手术,确实也有正常的理由。比如高考过后、上大学之前,考生的时间比较宽裕;学生平时要上学,用眼较多,暑期时间长,做近视手术有时间恢复。但也有不少近视学生纯属盲目跟风,看到周围同学做了手术,自己也想“抄作业”。

  然而,近视矫正手术既有适应症,也有禁忌症,超适应症做手术,毫无效果可言,带着禁忌症做手术,则容易导致严重后果,因手术导致视力迅速下降,甚至致盲等的恶性事件,每年暑期都有上演。

  出现这种现象,首先与部分家长和学生对眼科手术缺乏了解有关。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普及医学常识,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在这方面如何多做宣传都不会过时。但也要看到,纵使具备较高健康素养和医学基础的家长,也未必不会跟风带孩子做近视矫正手术。因为做近视手术被夸大的好处,会向特定的家长灌输,不做近视手术将失去报考军校或特定专业等说法,则会加剧家长和学生的焦虑,坚定他们做手术的决心。家长和学生盲信盲从、暑期近视手术热高烧不退,背后某些人的煽风点火发挥了助推作用。

  由此看来,为暑期近视手术热釜底抽薪,强化宣传引导很重要,约束好医疗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的行为,更为重要。把眼科手术的紧缺资源,留给适合做手术且受益较大的部分近视学生,让更多近视学生通过其他方式获得最恰当的诊疗,不倚重手术等末端有创治疗,将更多精力花在近视预防和早期干预上,这些才是对待学生视力的理性姿态。 (作者是医疗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