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闻“汛”而动筑起金融“堤坝”

广东为1200万农户保产护房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7日        版次:A05    栏目:迅速行动 抗灾保产    作者:戴曼曼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有了银行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继续好好干下去!”河源连平开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开孟感慨地说。近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该公司受灾严重。得知情况后,农行河源连平支行第一时间上门,最终为企业办理了250万元风险补偿金专项贷款,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这是广东迅速筑起金融“堤坝”、帮助1200万农户抗灾保产的一个缩影。

  

  第一时间发放贷款助力农企

  

  6月以来,持续强降雨使河源连平境内江河、山塘水库水位暴涨,其中上坪镇、溪山镇及大湖镇受灾最为严重。强降雨发生后,广东农行的金融助理蔡球焕来到溪山镇东水村,发现河源连平开味缘农业科技的种植基地受灾严重,30个蔬菜大棚及玉米地全部被淹,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企业一下陷入了困境。蔡球焕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连平支行,支行立刻上门了解客户受灾情况、经营困难和资金需求。

  针对企业灾后重建计划和生产融资需求,河源连平支行为该企业积极提供融资解决方案:一方面,调整其分期还款计划;另一方面,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最终为其办理了250万元风险补偿金专项贷款,并表示“不抽贷、不断贷”,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带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广东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抗台救灾工作,广东银行业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及时向受灾企业和群众提供暖心金融服务。

  其中,广东农行整合系统合力,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全力以赴做好信贷投放等金融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差异化政策体系,主动跟进并有效满足农业生产等受台风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简化流程,实施充分精准授权,提高办贷效率,优化担保方式和贷后管理,满足因台风暂时遇困市场主体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共克时艰。

  

  迅速查勘农房理赔2350余万元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全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近期,该局指导各地市金融局和6家承保机构,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及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要求,广东省地方金融局先后下发3份紧急通知,迅速组织各地级以上市金融工作部门和6家承保机构到现场处置、快速理赔,共投入查勘人员1383人、查勘车辆1105台,对灾情严重的5600多个行政村,近50万户农房进行查勘,查明受损房屋1.5万余间,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送去赔偿资金2350余万元。

  按农房保险传统的理赔流程,需要经过农户报案、现场查勘、核定损失、理赔公示、赔款到户等环节,流程较长,不利于快速救灾复产工作。为做好农房保险理赔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好受灾农户财产安全,帮助农户尽快重建家园,省市各级金融工作部门积极会同各承保机构,结合实际,特事特办,抓紧启动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预付赔款程序。特别是北江主流流经区域,当地金融工作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当地财政、辖内县、区、镇政府,鼓励引导保险公司因地制宜地采取“先行集中预付,定期汇总确认,分批赔款到户”方式进行。

  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聊等多种方式向承保镇区农户推送暴雨预警信息,指导农户做好灾前预防措施,各承保理赔服务人员24小时全员待命,保障通讯畅通,及时受理报案信息。接到清远、惠州、广州南沙等地区农房出险报案近百个后,相关人员迅速与所在村委联络,与基层“网格人员”联动,加快理赔流程。目前启动“专享赔”绿色理赔通道快速赔付15.2万元,同时为清远等地市受灾镇区捐赠了矿泉水、防疫包、方便面等生活防疫必需品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