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进一步利用撂荒地复耕复种,加强农作物补种改种……

粤西以晚补早 力争完成粮食丰收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7日        版次:A05    栏目:迅速行动 抗灾保产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戴灵敏、张鹏飞

     救灾复产正在加快推进中 张鹏飞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詹翔闵、戴灵敏,通讯员张鹏飞报道:全力减少灾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粤西地区在行动。6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湛江、茂名、阳江三市了解到,各地正抓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出台措施,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目前,粤西三市拟结合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等措施,增加晚稻播种面积,以晚补早,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完成。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至少增加5%,有信心完成粮食丰收计划。”6日,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把灾后恢复农业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将通过结构调整种植水稻等措施挖掘潜力,扩大晚造粮食特别是晚稻面积。湛江市根据受灾情况和省的要求,及时制定下半年粮食生产目标,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在阳江市,当地已经把任务转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通过创办农业救灾复产示范点,开展绿色高产竞赛活动,示范带动当地农户加快救灾复产进度,尽快恢复农业生产。阳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阳江将做好绝收作物的补种改种计划,利用当前“双夏”工作,结合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增加晚造粮食特别是晚稻播种面积落实,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完成。

  在茂名市,茂名市农业农村局正结合农时季节特点,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做好受灾畜牧养殖场户的畜禽补栏和生产技术指导;修复台风损毁的港口、堤坝、渔船、鱼塘和养殖设施,及时补充被冲走的鱼苗,农业生产在逐步恢复中。茂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茂名将从稳定社会大局和稳住农业基本盘出发,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补强薄弱环节,进一步摸清农业受灾情况,狠抓灾后生产。

  目前,粤西三市均已有复产的初步计划,包括增加晚造种植面积,改种番薯、优质玉米等粮食作物,提供技术指导等措施,力争夺取晚造粮食丰收。同时,粤西地区正强化服务管理,稳定农资市场,抓好种子、种苗、种畜及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满足灾后生产恢复需要;加强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做好灾后消毒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防止灾后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和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