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多纹泥炭藓

——“隐形水库”也成濒危物种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05日        版次:A11    栏目:奇趣生物    作者:小蕲

     多纹泥炭藓

  

  □小蕲

  

  有一种苔藓已进了《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它叫多纹泥炭藓。它与普通苔藓最大的不同是,它们可以储存超过自身体重20倍重量的水——因此它们又被称为“隐形水库”。而自然状态下,泥炭藓植株下的泥土还会形成一片碳素相当丰富的“泥炭”——这也是它们名字的由来——因此,泥炭藓也是一种重要的造炭植物。据说,泥炭藓沼泽通过长期的积累,可储存了地球上约三分之一的碳源。

  多纹泥炭藓正是一种泥炭藓科、泥炭藓属植物。它体形粗壮,淡绿带点黄色,茎及枝表皮细胞密被螺纹及水孔,多生于海拔1800-3200米的山地沼泽地、高山杜鹃云杉林地及水湿的岩壁上。园艺上人们习惯称泥炭藓为“水苔”,它被广泛运用在兰花以及其他诸多植物种植中。因为泥炭藓具有保水透气的特点,而且泥炭藓本身会产生杀菌物质,对于植物根系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泥炭藓的生长几乎不需要根系,它们只利用叶片来吸收环境中的水分与营养,植株下面部分在无氧条件下会被缓慢而不充分地分解,最终积累形成充足的腐殖质,又变成一部分泥炭土的来源。这些土不仅碳素丰富,晾干了甚至可以用作燃料。泥炭藓的茎叶结构复杂,能大量储水,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冲水流流速,因此,每一株泥炭藓都像一个活着的小水库,雨季时能保护地表土层不至于被雨水冲垮,相对干燥的气候下,也能让地表保持着一定的湿润度。

  种种原因,市场上对泥炭藓的需求量相当大。虽然流通量高的大都是些种类普通的泥炭藓。但现在,泥炭藓植物中的多纹泥炭藓已进入中国濒危苔藓植物红色名录,成为受保护的珍稀濒危物种。一方面,苔藓植物多为单层细胞,具有独特的生理生态适应机制,对环境识别敏锐,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的自然生态环境破坏正在对泥炭藓的生长带来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市场上对这种经济价值与药用价值都颇高的苔藓植物需求量大,造成总有人大量采收野外自然生长的泥炭藓的局面,当泥炭藓被挖走后,泥炭暴露在空气中,便会散发二氧化碳,这对生态系统的破坏也较大。

  作为一种小型苔藓植物,这些泥炭藓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自然界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对它们的保护应该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