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露天矿生态公园

“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A04    栏目:变迁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李康华

     露天矿生态公园全景

  

  昔日的露天大矿坑,今天的城市后花园。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坐落于茂名市区西北石油化工工业区,占地面积10.07平方公里,园内有复绿生态林地8000多亩、长达20公里的马拉松跑道。园内还建有广东首家矿产遗址博物馆——茂名露天矿博物馆,建筑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成为集展览、科普、藏品收集等诸多功能于一体、传承茂名矿业文化和油城精神的综合型博物馆。

  露天矿生态公园伴随了茂名的城市成长,见证了茂名的发展和巨变,成为了茂名城市立市建设发展的见证地。近年来,该公园先后获“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等荣誉。

  

  城市伤疤变身“九寨沟”

  

  茂名露天矿于1962年正式建成投产,生产了30年,总共开采了1.02亿吨油页岩,形成一个面积6平方公里、一圈20公里、最深处约100米的大坑,表土和岩渣堆放形成了南排土场、北排土场两座山头。

  由于油页岩富含油、硫等矿物质,当时开采、处理技术落后,加之没有进水及泄水设施,湖水酸化,曾经一度影响周边居民健康。随着湖水水位上涨,又对周边地区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彼时矿区仍有价值千亿元的丰富矿产资源,对于茂名的经济发展无疑十分重要。但茂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决定放弃采矿收益。

  2013年,经过数十次现场调研和论证后做出了最终决定:“在露天矿矿区范围内,一律不得进行挖掘、采矿、建设等活动,油页岩矿坑及其附近区域统筹考虑打造成矿山公园。”

  引来活水变“废坑”为“活湖”,茂名启动露天矿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工作。2014年,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建设全面展开,按照修复与优化有机结合的原则,重点建设“引水、修路、种树、建馆”四大工程,利用现有地形及矿区原有设施,通过“赏花、观景、戏水、观展”等一系列景点布置,开发出集工业特色、山水园林、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开放式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目前,对矿坑湖的监测显示水质均达标,只有酸碱度因原本富矿导致水质偏酸性。”茂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当天气好时,湖面远远看去像碧绿的宝石,也成了当地群众口中的“城市边的九寨沟”。

  至今,露天矿区已完成9000多亩、50余万株的复绿工程,树种成活率在85%以上,有效地改善了矿区植被环境。

  在露天矿的修复中,当地还通过改造废弃厂房,建起博物馆。2019年,茂名露天矿博物馆正式开馆,也成为广东首家矿产遗址博物馆,承载着当地矿业历史文化和油城精神。

  

  “好心湖”成生态新名片

  

  茂名露天矿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绿水青山正日益变成造福群众的金山银山。

  2017年8月,矿坑湖被命名为“好心湖”,水面面积约6平方公里,蓄水量为1.6亿立方米,绕湖而修的好心湖碧道全长15.2公里。在碧道建设过程中,茂名市将其与河湖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文旅产业紧密结合,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好心湖碧道成为广东水科院河长制研究院推荐的广东“十大浪漫碧道”。

  如今40公里的环湖公路已全线贯通,假期休闲、旅游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近年连续几个春节期间,露天矿生态公园累计接待游客均达80万人次以上,排在当地热门景区首位。

  生态环境改善也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遇。在茂名露天矿曾经的北排土场,清洁能源正蓬勃发展,当地将排土场改造成目前茂名首个地面光伏电站——广东粤电茂名露天矿“林光互补”项目,集约利用土地,土地上方空间建设光伏,下方种植花卉、苗圃,每年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0321万度,相当于节约标煤3.93万吨,减少灰渣排放量约1.21万吨。

  “茂名是补齐历史欠账,再造了一个绿水青山的‘宝藏’留给子孙,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茂名露天矿公园成了我们的城市名片,绿色发展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基调。”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目前,茂名露天矿的生态修复还在继续完善,将聚焦矿山遗址、乡村振兴、户外运动,加快露天矿生态公园提质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