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茂名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

深水大港从蓝图中走进现实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A04    栏目:成长    作者:

     茂名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

  

  在茂名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茂名港博贺新港区的规划图。如今,蓝图照进现实,一片滩涂开发成深水大港,令正在介绍的刘冬深感自豪。这是刘冬在茂名港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他与无数的建设者日夜坚守在项目最前线,为茂名在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大潮中奋勇争先增添了关键筹码。刘冬说,目前,茂名港正在抓紧建设泊位,为口岸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滩涂开发成深水港

  

  2日,记者来到茂名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一字排开的8台大型门吊向海而立,一个个储存罐拔地而起,荒滩野渡成为明日黄花。短短十年间,小渔村变成现代化港口,茂名拥有亿吨大港的梦想照进现实。

  “向海而兴,开发深水港就好比‘龙头’,现在龙头终于抬起来了。”刘冬曾经参与深圳西部大铲湾码头的建设,2013年,他从深圳来到茂名。从2013年到2019年,他见证了小渔村变成深水港的过程。

  刘冬说,起初交通不便、水电未通,工作开展得较为艰巨。2013年,茂名港集团启动外围全长5423米东防波堤和全长3315米的西防波堤的建设,由于风浪和天气等因素,防波堤建造受到巨大影响。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的“彩虹”台风,对工程实体、工程周期、后期资金造成的损失都非常大,花了一个多月才完全修复。

  2019年3月22日,茂名港博贺新港区开港。刘冬说,开港是振奋人心的一件大事,对茂名来说这不仅结束了多年没有大型港口的历史,也标志博贺新港区规划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从建设期迈入运营期。“一天一个变化,就如看着自己的孩子在成长,这种自豪感是难以表达的。”

  

  完善配套助力腾飞

  

  建设博贺新港区目标是明确的,茂名滨海梦正从这里腾飞。

  刘冬说,目前,茂名港推进博贺新港区港口总体规划,重点是加快推进码头泊位、进港航道及航标导助航设施建设,配备引航服务,设置引航员登离轮点等相关工作。“到今年年底,茂名港建成4个码头泊位,为茂名滨海梦再添新引擎。”

  据介绍,新港区设计吞吐能力约1.5亿吨,在继续承担茂名石化的油气化工品接卸任务、满足重化工业发展的基础上,依托大型专业化深水码头,促进电力、冶金、石化等临港产业发展,将成为茂名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上新增长极的“爆点”,引燃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大潮。

  在刘冬眼里,一个现代化港口不仅为茂名向海而兴新增一个引擎,而且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

  “当时这里就是一个野滩,一穷二白。”刘冬说,10年前周边村民过着以海为生的生活,周边连个便利店都缺乏,“现在港区建有广场、便利店,道路干净宽阔,村民跳起广场舞,购物也方便,生活越来越幸福。”

  刘冬说,博贺新港区的建设从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发展服务业、提升城市管理等逐一开展,会成为粤西地区大型的集煤炭、能源、电力、集装箱为一体的综合性货运港区,接下来能带动更多的临港产业,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对茂名整个货运产业结构以及对粤西物流产业调整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