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防疫坚持一快一静一透

延长海珠区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至11月11日24时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08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张华、梁怿韬、李焕坤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梁怿韬 李焕坤

  

  11月4日-6日,广州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较多,约占全市94%。广州将如何尽快控制疫情?11月7日17时,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表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经研判,延长海珠区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至11月11日24时。她指出,接下来广州将采取更坚决、更及时、更有效的措施,全力提高转运隔离的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强化中高风险区的有效管控。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在答问时表示,海珠区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坚持目前的防控措施不动摇,总结起来就是要坚持一快、一静、一透。

  

  海珠区三天新增感染人数占全市94%

  

  发布会上,张屹通报,11月6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1935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8例为社会面感染,其余均在隔离观察或高风险区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1813人、轻型113人、普通型9人,均已送往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治疗观察,情况稳定,无重症、危重症患者。

  海珠区单日新增1880例感染者。据统计,11月4日-6日,该区新增感染人数占全市94%,凤阳街康鹭片区和赤岗街客村、大塘片区的感染人数占全区84%,是本次疫情的集中暴发点。除海珠区外,白云、番禺、荔湾区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特点,社区传播风险持续存在。

  张屹介绍,目前,海珠区仍是本轮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加强全市常态化核酸筛查的同时,向海珠区派出5支采样突击队共2500名医护人员进驻高风险区,支援上门采样;迅速启用储备隔离酒店,集中力量开展转运专项攻坚,多个兄弟城市大力支援,安全转运涉疫人员3.4万人。接下来,广州将采取更坚决、更及时、更有效的措施,全力提高转运隔离的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强化中高风险区的有效管控。

  张屹指出:“11月7日是海珠区强化社会面管控的第三天。整体来看,全区人流、车流大幅减少,为阻断疫情传播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近日海珠区单日新增感染人数持续走高,社区传播风险仍然较大。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经研判,延长海珠区7号通告中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至11月11日24时。”

  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吃紧、最关键、最困难的关头,张屹提醒市民:“如果收到来自防控部门的转运隔离通知,请抓紧时间收拾日常必需物品,快下楼、速上车,提高转运工作效率。在管控区域的市民一定要遵照防疫要求,杜绝私开档口、与管控区域外人员私自接触;参加核酸采样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勿聚集、聊天;也请志愿者等抗疫一线人员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回到社区后认真落实健康管理。”

  

  严肃处理破坏水马擅自外出等违规行为

  

  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通报,对于近期病例较集中的凤阳街康鹭片区,海珠区成立了出租屋主管理专班,由出租屋主督促承租人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工作。据统计,海珠区单日核酸采样数从5日的91097人增至6日的102216人。同时,通过屋主及时掌握承租人在生活、就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妥善协助解决。针对管控区内极个别居民破坏围蔽水马擅自外出等违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同时也加强日查夜巡。

  海珠区正稳步开展隔离人员转运工作。据悉,此次转运涉及的隔离人员数量较多,隔离酒店分布于多个地市,车辆调度难度大,部分市民转运过程耗时较长。“我们正不断优化转运流程,提高转运效率。此外,我们提前准备了饮用水、方便食品、雨具等,尽量减少转运工作对市民带来的不便。”傅晓初说。

  海珠区还成立了由“联社干部+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组成的爱心服务队伍,协助做好管理网格、派发物资、服务特殊人群等工作。比如,主动致电852名残疾人士,协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医疗保障服务,省二医等多家医疗机构为肾透析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发现部分已转移到隔离酒店的群众家里宠物无人照顾,积极通过联系宠物店、安排网格员上门照料等形式予以妥善安排。

  

  海珠区社会面防控措施起到积极作用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为何海珠区6日新增感染者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张周斌回应称:“这两天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比较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管理难度大,在海珠区人口高度聚集的风险区域内,没有能够完全静下来,人员流动加速了病毒传播;二是大量高风险人员被转移到隔离酒店,单人单管,检测效率大幅度提升;三是随着管控排查力度不断加大,之前没有及时做核酸的人员都被找了出来,加之病毒潜伏期短,导致这几天感染者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张周斌表示:“感染者数量的增加的确令大家担心,但绝大多数都是在管控区域和集中隔离酒店中发现,社会面发现感染者的数量很少。这就说明,海珠区在11月4日发布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通告后,对于控制社会面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坚持目前的防控措施不动摇,总结起来就是要坚持一快、一静、一透。”

  “一快”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将已发现的感染者迅速转移到定点医院治疗;以最快的速度,将感染者的密接及其周边区域高风险人员,也就是潜在的感染者尽快转移到隔离场所隔离观察。

  “一静”就是要真正安静下来,减少甚至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流动,有效减少易感人群接触感染者的机会,从而降低感染风险,避免成为传染源。也就是说,广州要继续遵循不同风险等级区域内的管理要求: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中风险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和其他区域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

  “一透”就是要把核酸检测做透,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一次不少。针对中高风险区域内的人员,广州还将增加抗原检测,目的就是尽快发现感染者,清除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