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老字号展区首次亮相进博会

21家粤产“中华老字号”秀实力觅商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08日        版次:A03    栏目:聚焦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作者:孙绮曼、何晶

     进博会首设广东老字号展区,鹰金钱、趣香等参展

     COACH“大白兔”跨界联袂


  文/羊城晚报特派上海记者 孙绮曼 何晶

  图/羊城晚报特派上海记者 孙绮曼

  

  “作为广东省中华老字号代表,第一福受邀走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出席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我们十分兴奋,更是满怀期待。”11月7日,老字号品牌第一福所属的广州轻工集团大新公司黄金饰品事业部零售业务运营总监黄威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这样一条动态。黄威告诉记者,通过进博会这一国际化舞台,广东老字号企业在对外展示悠久历史底蕴、优秀岭南传统文化和创新发展成果的同时,能够有机会吸收国际上的最新趋势,接触到海量的新客户以及渠道资源,获取更多发展商机,“这是一个绝佳的共赢舞台!”

  本届进博会上,广东省商务厅组织一批优秀的老字号企业亮相,在人文交流展区首次设广东老字号展区,集结第一福、鹰金钱、陈李济、皇上皇、大有等21家“中华老字号”参展。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本届进博会结束后,计划在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永久设展,届时,来自广东的老字号将可以通过这一窗口,加快走向全国、迈向国际的步伐。

  

  广东老字号展区拟永久设展  

  

  此次带领老字号企业走进进博会一展岭南风采,是广东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

  今年9月份,广东省出台《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是广东首次就老字号创新发展出台政策性文件。《行动方案》中强调,广东将推动在“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国际展览平台设立老字号专题展区,支持老字号“走出去”。

  走进首次亮相进博会的广东老字号展区,浓浓的岭南气息扑面而来——门口满洲窗分立两旁,精心绘制的木棉花、醒狮头各具风采,从门口向内望去,广东老字号企业的展品整齐地码放在各个展位上。

  来往的观展者不仅可从展区内了解这21家参展“中华老字号”的发展历史及最新产品,还能亲自品尝、体验。正在上海创业的广州人李小姐是本届进博会的参展商。“走进这个展位,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亲切。”在广东老字号展区参观时,李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对于许多在外奔波的广东人来说,广东老字号不仅是童年的记忆,更是寄托乡愁的载体。

  据悉,本届进博会结束后,广东计划在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永久设立广东老字号展区,通过携手上海本地渠道商,探索老字号“走出去”的合作新模式、销售新渠道。

  闻此消息,李小姐也十分兴奋:“除了能够让更多地方的消费者了解到广东优质的老字号以外,这样的展示形式和渠道打通,能够让更多我们引以为傲的广东老字号‘走出去’,突破地域限制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老字号。”

  

  老字号粤企有备而来摩拳擦掌  

  

  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首次登上进博会的国际大舞台,来自广东的利工民摩拳擦掌,精心准备了拳头产品120支汗衫背心、家居服、内裤、毛巾等四大类共15款产品参展。

  “进博会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受到世界各地客商关注,影响力广泛。能在这样的平台亮相,对我们广东老字号企业来讲,受益匪浅。”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葛伟志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能够在进博会上展示风采,对老字号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企业了解海外客户的特点和需求,对原有产品进行创新。

  进博会是跨国企业与中国市场的一次对话。精心筹谋、有备而来,以期一展风采、开拓商机,这是一众广东老字号企业的共同姿态。

  广药集团属下拥有12家中华老字号,占据全国医药行业老字号的半壁江山。据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进博会,该集团有10家超过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亮相,同时也带来了各老字号广受市场欢迎的核心中医药产品。

  在广东大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林卓荣看来,有机会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亮相进博会,让大有食品能够与时俱进,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消费者需求变化,同时也把握宣传老字号品牌文化、开发新客户与新渠道的潜在机遇,拓展更大的市场。

  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雄也表示,对鹰金钱来说,这是展示广东老字号高质量产品及高新技术的好机会,更是与世界共享老字号超百年拳头产品的新尝试。“登上进博会的舞台,老字号们将有机会挖掘国内及跨国市场合作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华老字号及广东老字号企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

  

  广东老字号“出海”优势独具  

  

  进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众多品牌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辐射全球的影响力。在迈向具有全国影响力、全球影响力的老字号焕新征程上,广东老字号有何优势?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称,广东拥有历史上最早的开放口岸,全球范围内有大量粤籍华人华侨,所以广东老字号“走出去”有一定的文化共同基础助力。与此同时,粤商也有着开放的开拓精神,从“下南洋”到众多粤企迈向国际都可见一斑,这些都是广东老字号“出海”的优势。

  葛伟志也谈到,不少国际知名的老品牌都是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完成生产的,“这就体现了我们的生产、制造能力是很强大的,足以支撑我们自己的老品牌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虽然目前老字号的发展存在一些短板,但是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提供给我们老字号企业的舞台也越来越宽阔。作为老字号企业,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老字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国际知名老品牌指日可待。”葛伟志说。

  

  加映  

  “老字号IP的力量是无限的”  

  

  国际知名时尚品牌COACH与光明集团旗下老字号本土品牌“大白兔”跨界联名,包括成衣、手袋、鞋履及童装系列在内的多款潮流产品在进博会上全球首发,演绎出了“国潮”魅力下的时尚新篇,也给予了老字号国际化新的启发。

  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表示,这是COACH在中国业务发展以来第一次与本土老字号进行合作,看中的既有老字号品牌的国民影响力,也有合作双方共同的价值观。

  “老字号IP的力量是无限的。”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坚则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COACH的合作,是“大白兔”老字号品牌在食品领域之外一次与国际时尚品牌合作的尝试,希望通过不同领域的融合探索,实现老字号品牌的国际化。

  在这场国际知名品牌与中国本土老字号的联袂之中, 国际品牌获得了本土化的切入点,而老字号得到了国际化的曝光机会,实乃双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广东老字号来说,想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需在继续保持制造、设计优势,让长板更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品牌的年轻化营销,突出老字号品牌的文化属性及IP亮点——简而言之,当有类似国际化合作机会时,能够有与国际品牌资源互换、合作共赢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