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7日        版次:A07    栏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董甜

  □董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的战略自信和历史主动。我们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坚定信心、矢志不渝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勇毅前行,奋力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伟业。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不仅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化、战略更加成熟,也反映出党对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历经百年奋斗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胜利,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有力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中国式现代化科学揭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路径和光明前景,既与人类社会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相契合,又具有“中国式”的实践特殊性,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固有的发展模式、发展路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选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寄托着中华民族数代人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回望历史,中国人探索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道路漫长而艰辛。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不断探寻国家独立、民族富强之道,实践了种种现代化方案,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多种制度模式,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帮助中国的先进分子实现了思想上的伟大觉醒,进而带动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中国革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引领,带领中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敏于创新、勇于创造,团结一心求发展、谋复兴,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富强、走向现代化。中国人民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不懈探索现代化建设道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到如今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的奇迹,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来选择,必须依据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开辟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独一无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道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植根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传承,植根于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不懈奋斗和伟大创造,展现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现代化最早产生于西方社会,欧美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实现高度工业化,从而率先实现了现代化,被认为是世界现代化的“成功样板”。一些西方学者、政客长期宣扬只有资本主义才能实现现代化的论调,“西方化”一度成为现代化的代名词。但事实证明西方现代化并非世界现代化的“唯一范本”,部分发展中国家奉行“拿来主义”,不顾自身国情,照抄照搬英美模式、欧洲模式等所谓成熟的、成功的现代化发展模式,不仅没有实现理想中的现代化,反而失去了发展的自主性、错过了发展机遇期,甚至长期陷入政治社会动荡的漩涡之中。20世纪以来,尤其是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以来,世界现代化道路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特征,而资本主义现代化在实践中逐渐暴露出各种弊端,“现代化=西方化”的道路迷思被打破,资本主义的话语垄断逐渐被终结,人们对现代化的认知发生了深刻变化,西方式现代化不再是唯一的、可供借鉴的现代化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就是最鲜活的现实明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过程,也是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的过程,是在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深刻思索我们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而作出的战略谋划和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到2035年我国发展8个方面的总体目标,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清晰绘制了走向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深刻揭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性、可行性、实践性。

  毋庸置疑,我们所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充满战略机遇,更有“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具体实际出发,深深扎根于中国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土壤,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破解团结奋斗的“基因密码”,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鉴往知来的“历史智慧”,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扭住党的中心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大道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