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马克思主义生态技术观的丰富和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7日        版次:A07    栏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龙剑兴

  □龙剑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因此,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需要绿色技术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绿色技术发展,围绕“为什么要发展绿色技术、如何发展绿色技术”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绿色技术的新观点新理念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技术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技术观在中国的最新发展成果。

  

  对马克思生态技术观的继承和发展

  

  马克思生态技术观散见于他的著作中。马克思很早就提出“工艺生态化”的设想。马克思指出:“工艺学会揭示出人对自然的能动关系。”技术作为人改造自然的一切手段和方法,技术不能破坏自然,应向生态化的方向发展。马克思注意到了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运用技术所造成的生态恶果,提出通过化学进步,来实现废物循环利用的生态化工艺设想。“化学的每一个进步不仅增加有用物质的数量和已知物质的用途,从而随着资本的增长扩大投资领域。同时,它还教人们把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中的废料投回到再生产过程的循环中去。”马克思指出:“在大规模使用[原料]的情况下,一方面,如果由于劳动质量较高而相对地减少了废料,另一方面,如果将这些废料绝对地、大量地、充分地集中起来,并作为原料很好地再用于其他新的生产。”因而,生态技术并不是一种具体的技术,而是人类为了解决全球性生态问题提出的一种技术策略。

  马克思生态技术观的主要内容包括生态技术的内涵、基本特征、利用生态技术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等。其一,生态技术是人类通过劳动作为中介改造自然来满足自身需要的过程中减少污染、降低消耗、实现废料循环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切有效手段和方法。其二,生态技术具有自然性和社会性统一、系统性和循环性统一、主体性与客体性统一的基本特征。其三,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对农业土地的滥用和耗尽,批判资本主义大工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提出必须要充分利用生态技术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

  马克思提出的“技术是人与自然的中介”“充分利用农业改良的方法、化学的方法和机械的方法增加土壤肥力”“充分利用技术减少废料和废料循环利用”等思想,为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生态技术观提供了理论渊源。

  

  科学回答为什么要发展绿色技术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发展绿色技术的重要性,揭示了绿色技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地球的重要作用。

  其一,解决资源紧缺问题需要绿色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节水技术”与马克思提出的“兴修水利工程”在精神实质上是相一致的。

  其二,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需要绿色技术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生态环境看,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严重,雾霾频频光临,生态环境急需修复治理,但环保技术产品和服务很不到位。环保技术是属于绿色技术,能够为解决空气、水和土壤污染提供技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废弃物的资源化”与马克思提出的“废料循环利用”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

  其三,绿色技术是建设美丽地球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科技成为科技为社会服务的基本方向,是人类建设美丽地球的重要手段。因此,绿色技术对于解决全球性生态危机、建设美丽地球具有重要意义。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导下,我国发布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从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创新主体、导向机制、转化应用、创新环境、国际合作和组织实施等方面对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出了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绿色技术是指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兴技术,涵盖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技术。这明确规定了绿色技术的内涵,为我国绿色技术创新提供了方向指引。

  

  科学回答如何发展绿色技术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从导向机制、研发推广、评估交易、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发展绿色技术的实践路径。

  其一,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需要科学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为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供了科学指引。

  其二,发展绿色技术需要科学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要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等学校加快相关学科建设。这为发展绿色技术提供科学路径。

  其三,发展绿色技术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绿色技术的国际合作,例如,在2014年的巴西国会演讲中,高度肯定中国同巴西在科技合作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双方的合作拓展到资源卫星、支线飞机、深海石油勘探开发、生物技术等高技术领域。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技术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技术观作出了重大创新,为我国加快绿色技术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导,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作者单位:广东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