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泰化工总经理卢斌:

“不要浪费危机 热爱大于坚持”

粤企青年说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2月17日        版次:A10    栏目:创二代来啦!制造业当家 粤企业青年说    作者:王丹阳

     东泰化工总经理卢斌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坚强。”对于哲学家尼采的这句名言,从海外留学回国、进入家族企业已经十多年的创二代卢斌,在最近三年接班历程中格外有心得。

  

  “每一次危机中都有机会”

  

  “每一次危机中都有机会,不要浪费危机。”喜欢打泰拳、思考战略战术的卢斌说,他最近在看一本叫《反脆弱》的书,如果别人看到的是危机,他更倾向于用反推思维,思考如何利用危机使自身变得更加强大。

  80后的卢斌是广州市东泰化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成立于1988年的东泰化工是华南地区化工贸易行业知名的老牌企业,至今已有30多年。

  东泰化工经营百余种无机化工原料(主要品种有硫酸、硝酸、盐酸、液碱、过氧化氢、磷酸等)。下属设有东莞市高能硫酸铝厂,生产经营硫酸铝,用于污水处理。在物流领域,东泰拥有自有专业物流运输车队、码头、仓库、司机及工人等,并设有船队。

  几乎是与卢斌回到家族企业接班的同时,2010年,这家老牌化工企业迈出新步伐,开始发展物业,进行商务大厦、写字楼及商铺经营租赁业务。2019年,卢斌开始担任东泰化工的总经理。

  在2023年的春天里,卢斌表示,过去一年,遇到的并不是接班以来最大困难和风浪。他认为,作为一家有多年底蕴的老牌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就是适应形势,提高核心竞争力。

  “困难肯定会有的,但要逐步去解决。”卢斌说,一个企业做了很长时间、做到一定规模,肯定会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与时俱进、用不同的方式去解决。

  2022年,他最难忘的事就是公司的员工同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共同齐撑公司,迎接春暖花开。

  “我们的社会责任,就是要为员工提供稳定收入和工作环境,因为每一个员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卢斌说。从00后到退休后返聘的老员工,东泰员工大概在100人左右, 不少人伴随企业从创业一路走过来。现在公司坚持每个月跟员工过生日,已成为传统。

  

  喜欢才能做好

  

  作为创二代,如何不断锤炼自己,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去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经历过这次疫情‘大考’,能够生存稳定发展的创二代都是优秀的。”卢斌认为,热爱大于坚持,本身喜欢一件事,才有心有力去做好一件事。

  像他每周至少一次的泰拳训练,在打拳过程中,他学会了“跨界”思维,融会贯通。打拳时面对不同对手,需要做防守反击还是游走型或者防守反击型等策略去面对。千人千面,面对不同的对手,要有不同的战略。做生意也是如此。“打拳不是说靠体力,是要用脑力来打。”卢斌说。

  新的春天里,卢斌已开始计划在物业方面加大投入,增加固定资产的投入,通过数字化和智慧化升级,上新系统与数字化的设备,同时在租户配套方面升级服务,吸引更多物业客户,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繁荣昌盛。只有国家繁荣发展,企业才能稳定发展。”卢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