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海尔智家“新物种”全国首店为何落地广州?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2月17日        版次:A10    栏目:财经朋友圈    作者:王丹阳

     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徐萌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图/受访者提供

  

  经济复苏春意浓,实体经济看广东。近日,海尔智家全国首个4.0智慧家庭体验中心——三翼鸟广州体验中心001号店正式开业,旨在打造数字化门店和沉浸式智慧生活体验。走进体验店,就如同回到“家中”。店内没有了一排排陈列的商品,而是以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等场景搭建起的真实生活。

  为何家电巨头信心满满,加大在广东投资?为何定义为海尔智家的“新物种”全国首店会选在广东?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徐萌日前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从“人找货”转向“货找人”

  

  去年9月,工信部、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智能家居等新业态的发展。过去三年,从0到1,集家电、家居、家装为一体的三翼鸟体验中心也历经四次迭代,从青岛到上海、北京,再到羊城广州。

  记者:与以往的家居店开在建材商圈不同,海尔智家全国首个4.0智慧家庭体验中心——三翼鸟广州体验中心001号店选择开在了广州CBD寸土寸金的珠江新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海尔智家的最新智慧化成果“全国首家”为何落子广州?

  徐萌:三翼鸟品牌创立三年后,消费最大的改变是传统的人、货、场。尤其抖音、快手等系列电商加持,迅速让消费行为从“人找货”转向“货找人”。

  三翼鸟选在广州,选在珠江新城开店,一方面就是承接海尔智家“场景替代产品,生态‘复’盖行业”的战略,希望广州体验中心001号店成为海尔智家以及高端品牌卡萨帝、场景品牌三翼鸟在华南市场重要的制高点。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的体验标准。

  另一方面,在家居行业,基本上有名的头部家装品牌或者家居品牌基地都在广东,有利于生态融合。展望未来,从广州这家001号店出发,2023年,全国所有的1500多家三翼鸟零售店,将以该店作为重要标杆。预计今年累计会达到3300家左右的智慧生活馆布局。

  

  Z世代消费将较以往有巨大改变

  

  记者:海尔智家准备如何吸引经历高科技发展、又是互联网原住民的Z世代消费者?

  徐萌:随着Z世代青年在未来5-10年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的消费行为相较以往将是巨大改变。而三翼鸟所做的,就是牢牢盯住中国消费人群的改变和消费行为的改变。

  这代人消费理念和上两代人完全不一样。对他们来说,时间无比珍贵,需要的生活方式是“一站到位,一次就好”,买家电不可能像父母一样东奔西跑、比来比去,去传统大卖场与家电卖场。

  作为海尔智家数字化领先的具象化呈现,三翼鸟广州体验中心001号店在数字化方面的体现极为丰富,最新升级的4.0体验中心有三大特点——数字交互、智慧体验和生态融合。

  记者:三翼鸟作为海尔智家“新物种”,会是下一个卡萨帝吗?

  徐萌:在数字化转型中,卡萨帝作为三翼鸟的重要载体,今年可能会依托其对用户的保障体系作进一步的迭代升级。三翼鸟对于海尔智家整个市值和空间的贡献,将会在卡萨帝基础上有更大的想象力。

  

  数字化是企业转型的“加速器”

  

  根据海尔智家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847.49亿元、归母净利润116.6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12.21亿元,分别较2021年同期增长8.9%、17.3%、23.9%。

  记者:除了数字化在门店领域的应用之外,海尔智家在数字化转型上有哪些经验和成果?

  徐萌:2022年海尔智家在海外和国内市场能够实现逆势增长,原因也是作了主动的数字化变革,把整个内部的5张网,即营销网、渠道网、物流网、服务网、回收网,形成“五网合一”。

  数字化表面上看是工具,实际上是企业转型加速器。从效率、体验两个关键词上看,对海尔智家来说,主要通过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用户的效率更高。

  实际上,海尔智家已开始尝到了数字化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