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个寒假大学生怎么过?
花式活动充电续航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2月17日        版次:A12    栏目:    作者:陈亮

     参加研究生提案调研大赛的暨大研究生出外调研

    

    

     暨大组织“一起来打八段锦”健身打卡活动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朱伊琳 李嘉欣 陈灏琳  图/学校微信公众号

  

  广东高校近日陆续发布返校通知,同学们的假期“余额”不多了。期待与师友们“久别重逢”的同时,寒假的多彩多姿也值得细细回味。据了解,各高校均在寒假期间推出趣味横生的活动,无论是回家还是留校的同学,都在长达两个月左右的假期生活中“充电续航”。

  

  居家不“躺平” 活动有创意

  

  寒假期间,大学生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花式创意活动,保证居家生活不“躺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厨艺大比拼比赛,邀请学生分享假期做的美食,“4个劳动实践学时、加综合测评分”的“奖品”对于同学们而言也十分诱人。

  华师城市文化学院举办的“时光颂·万象新”视频大赛也让学生眼前一亮,学生们可用影像定格新春时光。环境设计专业的任同学积极投稿,他说,“平时就喜欢拍片剪片,这次让这个爱好有了展示平台,会更用心打磨视频,万一得奖要被公映呢!”

  “每逢佳节胖三斤”,运动健身也必须提上假期日程。中大新闻传播学院鼓励学生记录寒假期间的体育运动与劳动活动并线上打卡,让学生们在拥抱美好假期生活的同时,强身健体增强意志力,保持元气满满。

  暨大组织了“一起来打八段锦”健身打卡活动,为学生开启健康假期生活提供专业指引,筋膜枪、专业跳绳、学院文创笔记本等丰厚奖品也吸引了众多学生加入“八段锦大军”,享受运动魅力。

  暨大团委还准备了21天训练营新春版活动,分为“热爱生活迎新春”和“努力学习向未来”板块,包括运动打卡、饮食打卡、单词打卡、阅读打卡和练字打卡,在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中养成好习惯。国风礼盒、故宫文创、书签礼盒等礼品吸引了学生们竞相参与。

  此外,同学们还参加了提升专业能力的学科活动。暨大的研究生们参加了第八届研究生提案调研大赛,大赛主题包括感知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科学应对防护,推广有效措施;丰富餐品种类,共建美味校园。主题既与时代接轨,又充满校园生活的烟火气。参赛队伍可与学校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并增强自我效能感,可谓是一举两得。

  

  为建设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寒假,不少大学生早早地回到了家乡。为了鼓励学生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返家乡”社会实践。

  广州大学各学院均组织了相关活动。管理学院开展了线上支教活动,向当地小学低年级学生讲述中国传统节日知识,带领他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参与了揭西县非遗巡游活动,用镜头记录富有色彩的当地民俗。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则开展了“垃圾分类科普”活动和“青春助力乡村”活动,提升大众垃圾分类意识,鼓励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乡村建设。

  中山大学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实践内容分为三个不同的专项展开活动。在“家乡发展我见证”——大学生乡村实践专项中,学生利用返回家乡期间开展调研,拍摄记录村庄美景,撰写成为图文并茂的家乡发展报告,探索青年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而在“社区实践我参与”——大学生社区实践专项中,学生们根据家乡所在社区的工作需要,通过参与社区实习、社区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实践,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家乡文化我共建”——大学生基层思政实践专项则结合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对家乡特色文化、传统习俗、春节文艺活动、绿色生态文明风尚进行展现,形成原创短视频作品,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基层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挖掘乡村多元文化价值,助力家乡文化建设。

  华南农业大学动员学生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参加主题比赛,分为“艺术创新设计”“学习感悟分享”“书法作品展示”三个系列,要求参赛个人或团队精心策划、发挥优势,结合活动主题和自身社会实践活动的体会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