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生态护航步伐坚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3月03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杭莹

     粤北重要生态屏障——乳源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通讯员供图

  今年全省要确保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0万亩,每个市、县应至少建设一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

  

  发展看广东

  

  2023年是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日前签发的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全面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的令》,明确提出今年全省要确保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0万亩,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面积415万亩,每个市、县应至少建设一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要求各地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广东还明确提出打造100个以上以森林公园等为主要载体的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有特色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数据显示,当前广东共建有省级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20个、林长绿美园11个、公益林示范区29个,这成为建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的坚实基础。

  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级林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当前,全省已设立各级林长97372名,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全面建立。

  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切实抓好绿美广东“六大行动”,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为载体,统筹点、线、面全域推进绿化美化提质增效,协同构建“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高品质城乡绿美生态环境,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综合效益,打造城乡协同发展的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研究员任海表示,从1985年开始的“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活动到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再到如今的“绿美广东”,广东已进入生态环境建设新阶段。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绿美广东”的提出将为再造一个新广东提供生态安全保障。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健康性、可持续性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正实现绿美广东就要把保护、恢复、建设这三者的关系处理好。”任海表示,要进一步明确需要保护的关键物种和生态系统,在关键区域恢复广东的生物多样性,还要把握好植被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过程的平衡。此外,要让居民的生态理念从以人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荃说:“身为从事城乡建设领域的绿色低碳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者,我见证了广东建筑工程绿色发展机制体制不断健全的过程。目前,广东已经拥有国家绿色建筑质量监督检验(广州)中心、国家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督检验(广东)中心等‘绿建中心’。”

  周荃认为,绿美广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广东方案,碳减排是绿美广东的重要方面。广东的碳减排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城乡建设领域的减碳工作还面临一些挑战。广东实现碳达峰目标,要在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提高建筑电能占比、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和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等方面重点发力。“同时,我们提倡的建筑节能减排是以保证环境品质为前提的。我认为,绿美广东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实现节能减碳,还要能满足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羊城晚报记者 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