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县域振兴步伐紧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3月03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丰西西

     广州从化大力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建设,去年实现晚稻大丰收 通讯员供图

  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活则全省活。县域面积占全省面积71.7%的广东,正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发展看广东

  

  县域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广东县域面积占全省面积的71.7%,县域常住人口占全省的28%。

  陆续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不断强调突出县域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列入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

  今年2月发布的《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年底,广东将累计组织10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10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力争实现带动1万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1万名青年县域创业。

  2月27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公布,明确提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多项重磅举措。

  如今,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正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代表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青梅认为,县域是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区域,要坚持把科技创新和改革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谢青梅表示,近年来,广东已构建包括省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等在内的高水平多层次实验室体系。接下来,要在技术需求的牵引下,通过提升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让各类创新成果在产业一线高效转化,以此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要坚持产业与生态平衡发展,县域产业发展了,环境生态保住了,县域发展才有生机活力;要发挥县域经济对镇村经济的牵引作用,推动县镇村一体化发展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从而实现县富镇强村兴。她还建议加快推动县域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黄显良也认为,要把解决好农村人才问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和突破口,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业人才队伍。

  他建议,由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引导农业科学家、海外华侨、乡贤等社会各界人士返乡,为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带动当地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依托地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采取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定向就业等方式,精准实施农业农村人才教育和技能培训,形成校地联动、协调合作的发展模式;通过政策吸引、事业凝聚、亲情感召等多种方式,吸引、支持各行各业优秀青年返乡创业。

  黄显良还建议,对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农业农村技术人才给予表彰和奖励,特别是对取得技术职称的人才以及通过培育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在金融信贷、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政策扶持。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