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又一批准护士将走上临床一线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5月12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崔文灿

     护理前辈为毕业生戴上护士帽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卫职院”)为2020级护理专业毕业生举行了一场护士授帽仪式。

  对护生们来说,这是转变成为护士的重要时刻——在学校活动中心,来自各大医院的护士长为护生戴上燕尾帽。在尔后的燃烛仪式上,护生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词,寓意薪火相传,传递人间大爱的初衷与誓言。

  

  “做人民用得上、患者信得过的护士”

  

  今年,广卫职院护理学院将有900多名毕业生走出校门。眼下,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活跃在临床一线,成为各大医院护理前线的新生力量。

  护理学院2020级毕业生蔡欣欣已签约入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此次特意调休参加母校的护士节授帽仪式。当接受前辈戴上的纯白燕尾帽时,她忍不住激动得红了眼眶。“今天的仪式让我觉得很震撼、感动,也是我在护士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动力之一,”蔡欣欣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不管是学校学的理论,还是在临床锻炼出的实操能力,都让我慢慢成长。为了不辜负父母、老师的教导,我会秉承这份初心,继续走下去。”

  陈文灏同样是今年护理学院的毕业生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男护生。他坦言,最开始选择护理专业是因为就业前景好,但真正进入临床实习后,才理解了护理对于患者康复的意义所在。今年夏天,他将进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工作。他说:“当我在ICU遇到一个气管插管且清醒的患者,因为我给他的人文关怀而对我抱拳致谢时,当我行心肺复苏看见心电监护的心电图波形逐渐规律正常时,我内心都会涌进一股洪大的暖流,并且感受到护理这份职业的意义所在……我希望在进入临床、参加工作后,能够坚守今天的初心,博爱济生,做一个人民用得上、患者信得过的护士。”

  

  探索院校联合教学新教育模式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十四五”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时期,护理的内涵和外延要进一步拓展,特别是提高老年、社区、居家等方面的护理服务供给。作为人才供给端,卫生类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上有何变化?

  护理学院副院长张俊玲告诉记者,护理学院现开设有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并在护理专业中开设了老年护理、儿童护理等多个专业方向平台课程。目前来看,今年学院毕业生就业整体形势喜人,岗位提供数量多、学生选择范围大,尤其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就有企业到学校“抢人”了。

  记者获悉,今年9月,广卫职院新增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分别招收50人。

  广东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李俐辉介绍,当前,广东省注册护士达到42.1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达到3.32人,护理队伍不断壮大,多途径开展新入职护士、专业护士、专科护士、护理管理者等各层级护士的培训培养,护士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多家医疗机构正探索专科护士岗位和专科护理门诊的设置。

  尽管当前护理专业招生人数有扩充之势,但如何提高护理人才培养质量,医院、学校仍在探索。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广卫职院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何贤纪念医院(即番禺区妇幼保健院)达成院校联合培养协议,共同推进“院校协同、分段共育”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番禺护理与高校教改的先河。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何贤纪念医院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孔碧华告诉记者,过去卫生类高职人才培养为“2+1”模式,即两年学校理论学习加一年医院临床实习,但这样的模式缺乏过渡,学生从一出校门就要上手,往往较为被动。现在,校、院在助产专业开展试点,探索“1.5+1.5”的新模式:学生用1.5个学年在校学习理论,剩下的1.5个学年则在医院开展教学、实践,其中有半年边进行理论学习边临床实习。孔碧华认为,这半年的学习生活起到了“非常好的连接作用”,学生既能学到书本上的知识,也能对临床有直接的感性认识。

  据悉,学校创建了以“校院合作、全程共育、工学结合”为主要特征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与固生堂岭南中医馆合作开展订单班培养,与广州市得宝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