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累计投入6亿元专项资金 东莞启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 2019年09月17日  余宝珠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宝珠报道:未来三年,东莞将累计投入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助推东莞制造进一步发展。9月15日,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东莞)正式启动。据悉,作为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东莞是广东唯一入选的城市。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东莞制造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正处于加速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其指出,构建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对于强化创新驱动,助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的启动仪式后,东莞还举行了知识产权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等,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等8位专家颁发聘书;并与东莞理工学院、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等6家全国知名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此同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东莞分中心、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研究生实习基地、东莞知识产权学院、东莞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也在当天揭牌成立,共同助力东莞知识产权发展。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东莞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18年,东莞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国内有效发明专利量均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商标注册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省第二;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企业977家,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东莞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创建市和示范城市,获批设立广东首个地级市商标受理窗口,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2019年6月,东莞通过申报、核查、筛选、专家评审、公示五轮角逐,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为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城市。

  8月29日,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了未来三年东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方案提出,到2021年,东莞要建成政策完善、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充分显现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根据新的方案,东莞成立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中央财政支持1.5亿元、市本级财政配套4.5亿元,累计6亿元作为专项资金,统筹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同时,东莞将构建以东莞为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具有东莞特色的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建立东莞市商标品牌发展研究机构,为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提供指导服务,设立商标品牌战略专项资金,引导企业打造知名商标品牌,加快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制图/何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