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深圳技师学院“风云学长”送上求职寄语: “态度决定一切” 2020年07月02日 沈婷婷、蔡勇

“风云学长”张翼(右)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通讯员 蔡勇

  

  正值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就业形势严峻,不少毕业生都在为求职烦恼。深圳技师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却逆势飘红,2020届毕业生99.9%已落实就业岗位。6月23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该校信息与通信学院2004届软件专业毕业生张翼,作为昔日“风云学长”,他送给即将步入社会的学弟学妹一句求职寄语:态度决定一切。

  

  在校就是“风云”学长

  

  在校时期,张翼就是深技师的“风云人物”,连续两年获得系级“名学生”,曾担任班长、校英语俱乐部首任部长、计算机协会首任会长、社会工作部首任部长……进入职场后,张翼更是续写着一个个“传奇”,现在已是深圳前海易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年,张翼高中毕业后,经过慎重考虑,他选择进入深圳高级技工学校(现在的深技师信通学院)就读软件专业。张翼说,他是从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留在深圳读书,照顾母亲是他的首要选择。 

  2002年,在电脑还不算完全普及的年代,张翼萌生出将电脑知识和常用软件应用普及到每位师生的想法。在找到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后,张翼决定成立一个电脑爱好者交流学习的组织。

  “学校对我的想法极为支持,同意由学生自发组织活动,由学校提供场地和必要的支持。就这样,学校第一个完全由学生自发组织成立和管理的组织——计算机协会正式成立。”

  除了敢想敢干,张翼也对自己的职业计划目标明确,“我曾经担任联想的销售员,早上7点坐2个小时的车前往南山卖场,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家。”张翼说,由于他出色的电脑专业技术,很快成为当时的销售冠军和售后能手。

  

  过硬技术获得职场初肯定

  

  “在校期间学生活动的影响,在我的第一份工作中得到了全面的展现。”张翼告诉记者,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中国人保深圳分公司的IT技术员,负责系统维护。在校期间修炼的过硬的电脑技术,系统维护工作对张翼而言只是小菜一碟。

  张翼说,在本职工作之余,他发现同事们还在用非常原始的方法记录和统计数据,跨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十分麻烦。他用了大约一周时间,设计出一套系统录入、查询和自动生成条款的数据库系统,简化了整个工作流程,这是第一次让领导另眼相看。

  此后,恰逢中国人保“三个系统”合并,公司需要对大量的纸质保单和投保材料进行分类、录入和归档管理,按照当时效率,整个部门的人员工作半年可能都完成不了,见此,张翼迅速向母校借了两个机房,组织了100多名师弟师妹,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全部工作,他也因此在工作尚不满一个月便被破格转正。

  不论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张翼始终保持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工作多年,他向学弟学妹分享职场经验:人生无关其他,态度决定一切!当真正走入社会,才发现学历只是一张火车票。他说:“人生真正的起点是从下车的那一刻才开始。当踏上深圳这片土地,这时候,根本没有人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要你足够用心,足够努力,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