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赛事显身手 东莞一高校学子获“蓝桥杯”软件大赛一等奖 2021年06月18日 余晓玲、叶云峰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叶云峰报道:记者6月17日从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获悉,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全国总决赛上,该校廖华俏同学获得Java软件开发A组一等奖,A组为本科组最高级别。这也是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在该项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外,叶已林、翁修鹏两名同学获软件开发B组优秀奖,赖东泽同学获Python软件开发B组优秀奖。参赛的4名同学全部获奖。

  据悉,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旨在促进软件和信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大赛举办以来累计超40万名学子报名参赛,IBM、百度等知名企业全程参与,成为国内始终领跑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并获得行业深度认可的IT类科技竞赛。竞赛科目包括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Python程序设计等门类,涵盖当前主流的信息技术专业技能。

  收到参赛信息后,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在教务处的支持下,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精心组织,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强等组成指导老师队伍。据陈强介绍,以往学生不敢参加相关比赛,学校专业老师不断鼓励学生参加,去年有同学取得全国B组二等奖,给了学生很大的激励。今年在省赛上,90%以上的学生都是首次参加,共有25人获奖,其中4人荣获一等奖,6人荣获二等奖,15人荣获三等奖。4名同学进入全国决赛。陈强表示,在备战国赛期间,同学们积极备战,利用休息时间磨练,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Java软件开发A组一等奖获得者廖华俏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个人长时间的刻苦学习和探索,也离不开指导老师的细心指导。“学习算法在其他人看来也许是一件非常枯燥无聊的事情,幸运的是它一直是我个人的兴趣爱好,因为恰当的数据结构与算法思想往往能够让我感到惊叹。学习算法的过程是痛苦的,因为一个算法思想可能就要花上一整天或者一个星期,甚至是一个月去吸收,还要通过大量的试错去熟练掌握。正因如此,只有平常不断被错误打败,才能在赛场上从容展现个人风采。”

  据悉,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以转设为契机,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始终把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教学中心。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更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通过校企合作、产学对接、学科竞赛等途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把专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提升创新实践能力。2015年来,该校学生累计斩获国家级奖项96个,省级奖项17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