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顺德大良炒牛奶 声名远播五大洲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09月10日        版次:FA14    作者:张韬远

     野鸡卷拼炒牛奶

     中国烹任大师洪连勤制作的炒牛奶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韬远

  旧时顺德,水网密布,牧草丰茂,自古就有养水牛的习俗。这也使得水牛奶成为顺德人最常见的饮品。不过,对于善于烹饪的顺德人而言,并不只甘心将水牛奶当做普通的饮品。一碗水牛奶,顺德人想出了很多的玩法。从煲奶茶、到牛乳饼、到炸牛奶等各类小吃,甚至还将水牛奶变为大菜的材料,制作出各式各样的顺德名菜。

  而在诸多以水牛奶为主料的顺德菜中,大良炒牛奶可谓是最经典的一道,同时也是最负盛名的顺德菜代表。这道历史超过百年的顺德菜经久不衰,仍旧是最受食客追捧的顺德菜。这道顺德名菜也早已被食客们传播到了粤港澳各地,近几年,随着“顺德美食传播团”频繁带着它出国献艺,大良炒牛奶作为经典的顺德菜式传到了五大洲。

  缘起

  炒奶皮流行于广州

  起源于顺德

  顺德大良古称凤城,是一个鱼米之乡,当地的群众饮食很讲究,尤其善于现炒现蒸各类菜肴,故有“凤城炒卖”之说。炒,这个在中国厨艺当中最常见的厨艺技法,顺德厨师用得可谓独具匠心。而在诸多炒菜当中,炒牛奶无疑是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一道:原本是液体的牛奶,竟然可以被炒制成一道大菜。

  许多未曾亲眼所见的人,常常会觉得不可思议。这种将液体食材用炒制的方式呈现,在中国烹饪技艺里可谓是自成一派,称为“软炒”,这一奇思妙想非顺德厨师不能为之。

  大良炒牛奶的名气除了得益于厨师、食客的口口相传,还有赖于热爱美食的学者们的倾心赞美,作为顺德名菜的大良炒牛奶常常被热爱美食的学者们写进文章当中,使它在顺德之外的地区也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籍贯顺德的著名学者陈荆鸿先生在《蕴庐文萃》中写到,民国期间的广州永汉路(今北京路)木排头横巷里,有一家清一色“退隐女佣”经营的“西厢”小食肆,以凤城美食驰誉。该店的一道拿手菜便是炒牛奶。不过,当时的炒牛奶与现在的炒牛奶有所不同。根据记载,当时的炒牛奶是把“滴珠原奶”煮沸后冷置,取回面上凝结的薄糜,一层层地炼取着,俗称之为奶皮,然后和以猪油,猛火热炒而成,甘香嫩滑。

  这种流行于广州的炒奶皮,正是起源于顺德,也是大良炒牛奶的雏形。不过,这种早期的炒奶皮也有很大的局限性,限制了它的广泛传播。据顺德当地知名的美食研究学者廖锡祥分析,这种炼取奶皮的方法由于工夫繁复,效率低下,只能少量制作,仅能满足少数富人享用,无法在市场推广普及;二来这一成品虽甘香嫩滑,但因配料少而口感单调,还尚未脱离奶制品的桎梏,不能称之为一道完整的菜品。

  改良

  加入丰富配料成菜品

  20世纪40年代初,凤城名厨龙华对炒牛奶的做法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在水牛奶中加入凝固剂,以及鸡蛋清,配料上增添了爽口弹牙的虾仁,甘香的鸡肝粒,油香的炸榄仁,嫣红的火腿蓉,使得炒牛奶奶香醇厚、洁白嫩滑、又色彩鲜艳、口感多样。

  “蛋清和生粉是重要辅料,鲜虾仁和火腿丁带来丰富的味觉层次。”廖锡祥说,炒牛奶,考验厨师的耐性和对火候的精妙把握。牛奶蛋白对高温格外敏感,遇热极易变焦;一铲一堆,每一次旋转完结一道工序。9次旋转之后,牛奶成形。蟹子和榄仁突破牛奶的圆融,点亮意外惊喜。该菜式将牛奶与蛋清混合下锅软炒,使之凝固如白玉,口感香滑软嫩,外观色如白玉,嗅之奶香扑鼻。

  改造过后的炒牛奶已经成为了一份成熟的菜品,其制作也存在着较大的技术难度。据廖锡祥介绍,炒牛奶烹制一大难点在于凝固剂—鹰粟粉和鸡蛋清分量要恰当,制作要领是“热油温锅”,炒时不能铲,只能用镬铲背慢慢推动,边推边加猪油(今多改用植物油),按顺时针方向由外向内、由底向上翻匀,同时必须准确掌握成熟度,及时出锅。这些都要求厨师反复练习,才能掌握其心法。

  不过也正是得益于这一改造,大良炒牛奶也走出了富庶人家的厨房,走向了面向普罗大众的餐饮市场。据顺德当地的老人回忆,20世纪40年代以后,大良华盖路上的“飞园”便是以炒牛奶出名,红极一时。很快,炒牛奶改良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人专程驱车来大良品尝炒牛奶,不仅周边地区的食客会慕名而来,体验炒牛奶,甚至于港澳地区的人都专程来到顺德寻味。

  传播

  作为首选名菜 传遍世界各地

  在顺德人眼中, 大良炒牛奶早已经脱离了小吃的范畴,而且能够衍生出各种不同的菜式。在顺德的饭店中,由它而衍生出的牛奶龙虾球、金榜牛奶炒鱼滑、海胆炒牛奶、野鸡卷拼炒牛奶等菜品常常出现在餐牌之中。

  随着炒牛奶的广受欢迎,也逐渐成了专业的顺德厨师必须掌握的一道经典菜式。还有不少厨师们,主动在大良炒牛奶中,加入自己的巧思,将炒牛奶进行重新演绎。广州宾馆当中的“历代名诗词宴”便有一道“沁园春·雪”便是将大良炒牛奶改良而成的雪蛤炒牛奶;大良一家饭店的前经理陈霜银改良了炒牛奶堆成山形的传统造型,将炒好的牛奶以小鹊巢盛装起来,成了有名的凤城炒牛奶盏。顺德厨师将野鸡卷与炒牛奶拼在一起,做出的野鸡卷拼炒牛奶一咸一甜,相得益彰,成为了最受顺德人喜爱的顺德名菜之一;大良一饭店的总厨冯汉光还为一些不喜喝牛奶的人,借用大良炒牛奶的手法,研发出了凤城炒豆浆这一新款菜。

  几十年来,不少凤城名厨,将各种改良过的大良炒牛奶,带到烹饪大赛的赛场上,并且频频获奖。早在20世纪50年代,顺德籍厨师胡三便代表粤菜师傅上京参加厨艺比赛,他所烹制的大良炒牛奶获奖。在首届全国粤菜烹饪技术大赛上,顺德厨师制作的大良炒牛奶再次获得金奖。在第四届中国烹饪世界大赛上,顺德厨师带来的龙虾炒牛奶再获奖项……

  在廖锡祥看来,大良炒牛奶之所以名声在外而又颇受欢迎,首先在于其颇具创意。极具烹饪禀赋的顺德人居然把胶状液体牛奶炒成半固态热菜。散文大师秦牧盛赞此菜“风格独特,莫测高深”。此外,制作出来的炒牛奶菜品高雅,成菜凝而不泻,奶香醇厚,洁白滑嫩,奶皮里的各种馅料清晰可见。

  大良炒牛奶不仅被认为是广东菜造型艺术之熟品装盘成型“覆盖法”,即用锅铲把熟料逐层叠起的典型菜例,还被奉为中国烹饪软炒法的经典之作而列入教材。近年来,随着“顺德美食传播团”频频出国献艺,大良炒牛奶则作为他们首选的顺德名菜,被带到了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