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电影《小小的愿望》谁是“男一号”?

彭昱畅王大陆闹出“番位之争”

从“双女主”“双男主”到“男女主”,这种明星排位争夺战愈演愈烈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09月10日        版次:ZXA15    作者:王莉

     番位之争早在《画皮》时已经出现

     《小小的愿望》首映海报上,王大陆排名在前,彭昱畅在后

     电影《盗墓笔记》海报上干脆没提主演,只有导演李仁港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经历了改名、撤档等重重风波,电影《小小的愿望》终于定档9月12日上映。前晚,影片在北京举行首映礼,“愿望三兄弟”彭昱畅、王大陆、魏大勋同吃一串糖葫芦、共骑一辆摩托车,还时不时互怼,现场气氛无限欢乐。然而活动结束后,影片口碑还没来得及发酵,却先迎来了“番位之争”。

  事件

  工作室接连发声明  

  首映当晚10时29分,彭昱畅工作室通过微博发布“严正声明”,谴责电影《小小的愿望》片头字幕模糊演员排序违反合约,并声称已函告片方解除合同,但彭昱畅仍会自费出席片方安排的宣传和路演活动。据悉,网上流传的首映礼宣传海报中,“出席主创”一栏彭昱畅的名字在王大陆之后;首映礼放映的正片片头字幕里,王大陆位于“领衔主演”第一排中间,彭昱畅和魏大勋分列第二排左右,三个名字呈三角形排列。

  随着彭昱畅工作室发布“严正声明”,一些网友于是将矛头指向王大陆“压番”。昨日中午,王大陆工作室也通过微博发布“严正声明”回应称:王大陆受邀出演片中“男一号”,按照合约完成“第一男主角:王大陆”的任务,并依约进行片头、片尾的对应位置署名,至于“压番其他艺人”等说法均为子虚乌有。但几分钟后,彭昱畅工作室再度发声,称与片方签订的演出合同里约定,彭昱畅的“署名顺序为所有演员排位第一位”。

  对于双方各执“男一”,片方通过电影官方微博表示,二人签署的艺人合约列名均为“男一”,同时承认主演番位问题系片方工作上的重大过错,“将严肃处理制片部门相关责任人员,并积极主动与双方进行协商以减轻该事件对各方带来的不良影响”。至此,三方都已明确表态,网友却困惑起来:“都签了‘男一’,顺序该怎么排?”还有人喊话魏大勋:“赶紧回去看看合同,说不定也是一番!”

  现象

  番位之争由来已久

  其实,明星争番位的现象由来已久。早在当年的《画皮》电影系列,周迅、赵薇这两位一线女明星就曾“狭路相逢”。当时片方一直宣称是“双女主”,为了平衡两人的位置,连海报上两人所占的面积都要精确考量。但演员的名字排列总有先后顺序,双方粉丝为此吵得不可开交,“周迅与赵薇不和”的传言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大花旦要争,小花们更要争。小说《诛仙》连载时,就有关于“碧瑶”和“陆雪琪”谁是女主角的争议;而改编成电视剧《青云志》后,赵丽颖、杨紫的“女一号之争”更引发饭圈大战,双方粉丝互不相让,坚称自家偶像才是“绝对女主”。剧方当时只强调这是由李易峰主演的“大男主剧”,但片头片尾字幕、宣传物料上“先赵丽颖、后杨紫”的顺序也间接表明了态度。

  “双女主”的戏尚且如此,“双男主”就更容易引发粉丝相争。经典IP《盗墓笔记》改编成电影时,鹿晗、井柏然的番位之争便闹得沸沸扬扬,因此连首映发布会都要在北京和上海各开一场,两个艺人分别出席。无独有偶,网剧《穿越火线》今年6月宣布了鹿晗、吴磊的“双男主”阵容,两家粉丝同样因番位起争执。战斗力旺盛的鹿晗粉丝还喊话鹿晗工作室:“必须搞定鹿晗一番,不然就是废物工作室。”

  不仅是“同性相斥”,连男女主角的番位顺序粉丝们也要争一争。早在剧版《微微一笑很倾城》播出期间,杨洋粉丝就因剧方宣传将杨洋排在第二位而怒火中烧;剧方更改了杨洋的资料后,却又引发郑爽粉丝的不满。最近刚完结不久的《流淌的美好时光》也是同样,郑爽粉丝又质疑:凭什么马天宇为一番?正在播出的《我的莫格利男孩》,也有传言指杨紫因不满被马天宇压番而拒绝配合宣传。

  延伸阅读 刘德华直言 “没必要”

  “番位”起源于日本的娱乐文化,指演员出现在宣传物料和影视作品中的排位次序。所谓“一番”,就是排在第一位的演员,代表的是演员的影响力,可能与实际戏份比重无关。日本的番位制度相对严格,一番演员得扛起收视率。但在中国娱乐圈,“一番”往往象征着艺人的名气高、流量大,并不等同于其业务水平和行业地位就是一流。

  近年来,随着流量经济、粉丝文化的盛行,明星争番位现象越来越频发。面对明星团队和粉丝的双重压力,制作方也是绞尽脑汁平衡关系,比如在主演名目上就衍生出“特别主演”“友情出演”“特邀客串”等头衔,双人海报多以左右对称、上下居中对齐等结构进行设计。上周,真人秀《追我吧》公布首发阵容,列出艺人名单后干脆加了备注“按姓氏首字母排序”,被网友调侃“求生欲太强”。

  张艺谋电影《长城》汇集了十多位人气明星,当时刘德华的名字排在景甜之后,就引发了刘德华粉丝的不满,还发起“电影《长城》还刘德华公道”的话题讨论。对此,刘德华直言没必要,还表示自己并不在意排位。江疏影也在新剧《三十而已》拍摄期间陷入番位争议,她直言:“我不认为番位是界定一个演员好坏的标准,我也不介意和任何一位有品质的演员以任何番位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