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珠海金海大桥鹤洲岸 首个主塔墩钢围堰下放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10月30日        版次:ZXA13    作者:黄珏、孟庆虎、江海明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珏,通讯员孟庆虎、江海明报道: 10月29日,珠机城际铁路金海特大桥鹤洲岸29号主塔墩钢围堰开始下放,标志着大桥鹤洲岸基础施工取得了重大进展。

  该项目承建方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海特大桥29号主塔墩采用双壁钢套箱围堰进行承台基础施工,围堰长34.6米,宽28.1米,高22.4米,围堰总重1100吨。围堰侧板在工厂制作完成后船运至墩位逐块拼装成整体,将利用千斤顶和精轧螺纹钢将围堰逐步下放至设计标高。接下来将进行围堰封底和承台施工。封底混凝土厚3.5米,共计混凝土2480方。承台采用一次性浇筑完成。

  据了解,大桥鹤洲岸位于鹤洲岛围垦区,无电无水、无道路通往施工区域,施工环境非常艰难。由于磨刀门水道航道等级为Ⅰ级,栈桥需预留航道,无法从横琴直接通往鹤洲围垦区。根据施工组织设计鹤洲岸需修建1.1公里栈桥,13个水中钻孔平台,钢结构投入量约1.5万吨,所有钢结构材料均需从横琴岸通过船运至施工位置。前期在无水电情况下,仅靠发电机发电进行施工,施工效率低。经过现场工人们的不懈努力,通过敷设海底电缆和水管,解决了用电用水问题,为鹤洲岸主体结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