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做客北师港浸大并发表演讲

特色鲜明将会是一所好学校的标准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11月28日        版次:ZXA13    作者:吴国颂、高昕瑜

     林建华在北师港浸大演讲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国颂、通讯员高昕瑜摄影报道:11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林建华教授做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中文简称:北师港浸大,英文简称:UIC),开展国情国学教育系列讲座,以《四十而不惑——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为题进行演讲,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林建华教授是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首创主任。林教授历任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校长,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固体化学。讲座开始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教授代表学校为林建华教授颁发北师港浸大国情国学杰出客座教授聘书。

  林建华教授指出,过去四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很快会达到50%,中国大学的进步令国际同行赞叹。这归功于教师队伍水准、学术研究水平、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但是,无论是从社会公众对高质量、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看,还是从未来国家整体竞争力的要求看,我国高等教育的差距和挑战都是巨大的。

  “教育需要多样化,每个学校都应有自己的特色,未来,特色鲜明将会是一所好学校的标准。”林建华教授表示,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人是第一位的。一所好的大学应聚集优秀学者和学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提供创造潜力充分释放的空间。林教授说道:“面向未来,高校必须改变只专注知识传授的传统培养模式,要转变观念,把学生的成长放在中心位置。”

  林教授表示,博雅教育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理念,它能给学生带来更好的成长体验,这也是未来“好大学”的标准之一。他举例,“元培计划实验班”(后更名“元培学院”)是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为了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而实施的一项本科教育改革计划,也是现代博雅教育探索的体现。不仅是北京大学,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耶鲁大学等世界各国的大学都在根据各自特点探索着现代博雅教育,以适应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