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碗祛湿暖胃汤 春季汤水不能少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04月14日        版次:ZXA15    作者:张华、李桂芳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桂芳

  最近持续阴冷雨雾天气,地上到处湿漉漉,空气湿度较大,衣服常常摸着不够干。人也会感到困倦乏力,总想睡觉。在广东地区生活,春季祛湿汤最不能少。

  “实际上,广东人春季喝祛湿汤也是有理论依据的,”广州番禺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文慧华认为,“春天是肝气主导的季节,肝气旺盛,易克脾土,以致脾胃虚弱、水湿不化、湿邪内困,加上春季阴雨绵绵,外湿阻遏,经脉血气不畅。要避免湿气沾身影响健康,确实可以通过喝汤来调理。”

  此外,春季养生,除了煲靓汤外,还需注意春捂,防止倒春寒伤人身体。提倡要养肝气,尽量早睡早起,早上起床后最好散散步,晚上最好泡脚泡澡发散寒气。

  薏米莲子白胡椒猪肚汤

  材料:猪肚1个,薏米30克,莲子30克,红枣干3个,食盐、生姜、白胡椒、料酒少许

  做法:白胡椒入锅炒香,然后放入纱布中,用锤子锤打成碎末备用。莲子和薏米,用水洗净泡开。猪肚用盐和生粉反复冲洗干净,然后切成一厘米宽的长条 。将切好的猪肚、姜片、薏米、莲子、红枣、白胡椒一起放入砂煲内 ,注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 改小火煲1小时。汤色变乳白,飘出胡椒香气,加入少许盐调味便可。

  专家建议:

  健脾祛湿可用薏米、红枣等

  中医认为,白胡椒性味辛、温。入胃、大肠经。功能温中散寒,醒脾开胃。《本草纲目》认为它“暖肠胃,除寒湿反胃、虚胀冷积,阴毒”。《唐本草》说它“主下气,温中、去痰,除脏腑中风冷”。

  而薏米又叫薏苡仁、苡仁、六谷子,味甘、淡,性微寒,入胃经,有健脾利湿、清热排脓功能。用于脾虚泄泻水肿脚气、妇女寒湿带下、关节疼痛、肺痈(肺脓肿)等症。

  薏苡仁是我国传统的食品资源之一,可做成粥、饭、各种面食供人们食用。尤其对老弱病者更为适宜。生用利水祛湿作用偏强,炒用则健脾除湿作用偏强。莲子味甘,性平,有养心健脾,补肾固涩作用。

  猪肚即猪胃,性味甘、微温,入胃经。功能健脾胃,补虚损,通血脉、利水。

  在春季乍暖还寒,潮湿微冷之时,用薏米、莲子、红枣健脾利湿,暖胃益气血,搭配猪肚正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