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同比增长2.8%!4月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转正”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06月16日        版次:ZA13    栏目:    作者:李晓旭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深圳规上工业在4月迎来复工后首次正增长,36个细分行业中,有20个行业当月增加值实现正增长。

  近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表示,深圳的工业经济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并表示对今年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充满信心。

  贾兴东介绍,4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这是春节后复工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在工业36个细分行业中,有20个行业4月当月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有31个行业1至4月的增加值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明显转好,特别是占深圳市工业六成左右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恢复,1至4月降幅大幅收窄。工业百强企业中,有57家企业4月当月产值实现正增长,74家企业1至4月产值增速较第一季度明显转好。

  另外,和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增长,1至4月深圳市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4月当月同比增长22.9%。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4月当月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2.2%。5G基站建设加快推进,目前深圳市累计建设5G基站2.8万个,今年8月底前,深圳还将新铺设约1.7万个5G基站,总量将达到4.5万个,将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

  疫情中有危机和挑战,但也蕴含巨大机遇,深圳市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出门扫“健康码”,居家办公开“视频会议”,隔离酒店跑着“配送机器人”,厂区飞着“消杀无人机”,“深圳制造”在“深圳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深圳市将充分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

  “再过几天,5月份的工业数据就要出炉。”贾兴东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工业经济企稳复苏、稳中向好的势头有望持续,对今年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