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昔日百年传承黄氏书室 今日成东江民俗文物馆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07月24日        版次:ZHA15    栏目:文脉调查    作者:黄翔宇、李锶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翔宇 实习生 李锶奇

  

  黄氏书室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距今已有178年的历史,为阔三间、深三进的典型明清祠堂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西湖畔环城西路36号,身处闹市更衬托出书室偏安一隅的幽静。

  记者在实地走访时看到,黄氏书室为三进式院落,左侧另有三进配房以小巷侧门连接,建筑总面积1000平方米。一进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大门两侧次间与明间前面各安放一条弓形石枋,枋下两边使用石质角替,枋上承放石狮,狮上置一斗三升斗拱。花岗石大门高峻雄伟,高3.6米,阔2.05米。大门匾额“黄氏书室”四字,为楷书、阴刻,每字50x60厘米;楹联“绩著循良第一,家传孝友无双”,行书、阴刻,每字25x40厘米,字体俊逸流畅,有较高的书法价值。

  入门两侧有须座门墩石一对,通高63厘米、通阔54厘米。连接一、二两进的回廊共有三部分组成,中间硬山式屋顶、前后两间为卷棚式屋顶,此种做法既扩大了前天井的深度,又显得富有变化。卷棚廊梁上安放八边瓜棱与梅花斗组成的联合构件承托檩条,此构件雕刻精巧别致,颇具地方特色。廊房横披装修纹饰丰富多样。整座建筑使用布灰瓦,而用绿色琉璃瓦剪边,显得庄重古朴。建筑内雕刻工艺流畅,所刻石狮传神活现、栩栩如生,木构件驼礅,斗子精巧典雅。墙壁上保存了很多绘有古代贤圣的壁画。

  记者了解到,黄氏书室原先是归善县(今惠阳县、惠东县、惠城区、宝安区部分地方)黄氏的祖祠,后来改成黄氏书室。据史料不完全统计,归善黄氏历代人才辈出,明清两代归善县中举290人,其中黄姓中举18人,清末1人中恩进士。有的族人官至州同、州判、知县、县丞、教谕、千总。至近现代,依然人才辈出,族人任师长、专员、县长不乏其人;教授、总工程师等高级职称者更是人数众多。惠州著名教育家黄植桢、中山大学原校长黄焕秋等就是归善黄氏的杰出代表。

  现在,黄氏书室改建为东江民俗文物馆,2005年7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是目前惠州市唯一一所专题性民俗文物馆,其建立旨在收藏和展示东江地区历代保存下来的民俗文物和民俗资料,并对其进行考证研究。据悉,民俗馆通过多年的征集筹备,同时得到广大市民的热心捐赠,如今馆内共展示文物两万余件,图片百余幅,基本陈列分为古陶瓷、古民居、金木雕、传统居住器具、传统农具、东江出水文物、民间工艺精品等七大类,所属年代从新石器时代跨越汉唐明清,直到民国初年。通过民俗文物实物的展示,使人们得以认识民俗的发生、发展、性质、功用等,体会到淳朴、淳厚的民风民俗,体会到几千年来一脉相承、延绵不绝的东江文化。

  东江民俗文物馆被定为“惠州市涉外参观接待点”,开馆以来,接待外宾、海外游客上千人,成为惠州市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此外,按照有关规定,民俗馆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军人、残疾人等参观实行免票,并免费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努力为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一个汲取知识、提高素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