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片长”发挥大作用 城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石碣计划建设城管社区工作站共19个,其中设4个片区站已全部建成,15个村(社区)级站中7个已建成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09月09日        版次:DA13    栏目:城管片长100故事    作者:余晓玲

     整治霸占公共停车位 受访者供图

     派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现在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以前我们怎么说群众都不听,也不配合工作;现在片长一到现场,详细讲解政策后,群众很快就能接受,且能配合工作。”9月2日,在建成不久的东莞市石碣镇城管社区工作站中心片区站、石碣村站内,石碣村城管办副主任袁富球表示,自从片长进驻,乱摆卖、占道经营等很多城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只是石碣城管社区工作站片区站带动村级站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一个缩影。目前,东莞市石碣镇城管社区工作站4个片区站已全部建成,15个村(社区)级工作站中7个已建成。“片区站由城管分局建设,村(社区)级工作站由属地村(社区)参照标准自行建设。其实村城管办存在多年,但在很长时间内无法真正发挥作用,此次设立城管社区工作站,就是希望以片区站带动村级站,真正履行城市管理职责。”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石碣分局执法股股长李长华表示。

  

  用片区站带动村级站

  

  为确保“城管进一线,服务面对面”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石碣城管分局把城管社区工作站建设和城管片长制实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以明确工作目标、具体要求和实施方式。同时,认真研究文件精神,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对专项行动进行具体部署,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域工作质量,拉近与市民群众的距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立足石碣镇实情,石碣城管分局将石碣镇划分为中心、北部、西部、东部四大片区,各片区派驻一名片长担任片区责任人,由片区责任人及助理负责责任区域内城市管理问题,包括快速处理群众投诉、研判片区秩序黑点等问题,严厉打击城市管理各类违法行为。计划建设城管社区工作站共19个,包括4个片区站和15个村(社区)级站。

  其实,早在多年前,石碣镇15个村(社区)就已设立村城管办,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真正发挥好作用,基本扮演着“打杂”的角色。“此次设立城管社区工作站,我们希望能以片区站带动村级站真正发挥作用,也希望片区站和村级站能相互制约、相互促进。”李长华表示。

  

  协助村里啃下“硬骨头”

  

  据介绍,石碣四个城管社区工作站片区站于6月23日正式组建,各片区站均配备一名片长、一名副片长,另配备3-4名执法队员。记者注意到,四名片长(中心片区站片长何积祥、东部片区站片长刘健斌、西部片区站片长单铸良、北部片区站片长何永超)都是“老城管”,工作年限最短的何永超也已经在城管系统工作17年了,且都是石碣本地人,非常熟悉石碣镇的城市管理情况。

  “片区站、村级站架构构建起来之后,执法和管理权进一步下放,镇村联动更加紧密。”李长华介绍道。

  8月9日,水南村城管办向东部片区站申请执法协助,对一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当事人认为自己的‘房子’(超出红线外搭建的建筑)已经建了多年了,一直都可以正常使用,理应也可以继续使用下去。对村城管办工作人员的多次劝导置之不理。”东部片区站片长刘健斌在接到村城管办的执法协助申请后,第二天即带上执法队员联合村城管办一起来到现场,经过沟通,当事人最终同意了拆除违法建筑。

  石碣镇城管社区工作站中心片区站、石碣村级站位于同德路。同德路单位多、商铺多,占道经营、乱摆卖、霸占停车位等现象较为突出。作为中心片区站片长,何积祥和执法队员几乎每天都要到同德路巡查走访,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则进行现场处理。石碣村城管办副主任袁富球表示,自从片长进驻,占道经营、乱摆卖等很多城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快速响应群众诉求获点赞

  

  为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解决城管领域的矛盾纠纷,石碣城管分局还以片区站为单位开设了面向公众的微信工作群,市民扫码进群后可直接向片区站片长及属地村(社区)城管办工作人员反映城市“六乱”、卫生黑点、设施损坏等问题,也可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截至9月初,微信工作群共收到群众投诉103宗,均已办结。

  今年7月初,有群众在石碣城管社区工作站(东部片区站)微信工作群里反映西南村西南路因人行道树枝叶茂密遮挡了路灯灯光,导致群众夜晚出行不便。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片区站随即联系西南村城管办。聘请专业公司出动吊机修剪树枝,大概一个星期时间,西南村就对西南路的人行道树进行了整体修剪。有了明亮的路灯,群众夜晚出行方便多了。在微信工作群中,群众给予了高度好评:“以前,别人一听城管就讨厌,现在的城管能跟百姓打成一片,值得赞扬。愿东莞这座城,也是我们外来人员的第二故乡,越来越好!”

  “有时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我们则会立即转给其他相关部门。”李长华表示。

  

  持续发力破解“工作落地难”

  

  “由于城管片长制施行时间尚短,前期宣传工作仍较为薄弱,接下来还需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受众范围,丰富宣传形式,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谈及片长制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李长华如是介绍道。

  在中心片区站片长何积祥看来,霸占公共停车位整治等城市管理难题仍待破解。“当事人违法成本越来越低,我们执法成本越来越高。之前用雪糕筒之类的东西,现在干脆放一块石头或是一袋沙土,我们收走石头和沙土还要找地方倾倒。等我们一走,他们又找一个东西放在停车位上。”何积祥表示,为此,片区站提高巡查频次、开展专项行动,“我们的工作量相比之前是大大增加了,有时短短半天步数超过13000步。”东部片区站片长刘健斌表示,违建特别是历史遗留违建整治也是执法中的难点所在。

  李长华表示,下一阶段,石碣城管分局将持续发力破解“工作落地难”“力量下沉难”“沟通群众难”等问题,纵深推进城管片长制实施,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