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山月饼出口量连续16年全国第一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ZXA13    栏目:    作者:林翎、冯云

     海关关员到企业查看出口月饼生产情况 何雪雁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冯云报道:中山广式月饼是不少海外华人难以忘怀的家乡记忆。羊城晚报记者9月9日获悉,“中山造”月饼出口量连续16年全国第一,遍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还新增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毛里求斯三个新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经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监管出口月饼共877.9吨,货值7268.9万元,比去年增长100.9%和107.8%。

  “今年公司的月饼主要出口澳大利亚和荷兰,产品还是以传统口味为主。虽然面临莲子等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压力,但我们的订单量还是稳中有升,较去年增长约10%。”中山市日威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梁志深介绍,中山的月饼出口长盛不衰,经受住了时空地域、新老华人接力和时局变化等考验,这些传统月饼还是100年前的熟悉味道,但月饼加工和质量控制技术早已更新升级,品质和安全更加值得信赖。

  据了解,为支持本地传统月饼产业保持优势、健康发展,中山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服务,为关区月饼生产企业送上暖心“套餐”。

  针对月饼出口中常见的安全问题,中山海关指导企业建立实验室,帮助企业提高自检自控水平,引导关区7家出口月饼生产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管理体系。该关还加强国内外月饼安全风险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实时进行风险分析、评估、研判和预警,着力提高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此外,海关加快产品检验检测和放行出证速度,缩短通关时长,实验室检测时间由10天缩短为5天,出证时间由一天缩短为1小时。通关监管效率持续提升,有效促进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