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徐汝成: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ZXA13    栏目:教书育人 不忘初心    作者:钱瑜

     徐汝成是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 珠海市教育局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钱瑜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徐汝成是珠海市田家炳中学书记、校长,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高中名校长培养对象。在学生心目中,他就是这样的一名“大先生”。

  徐汝成立命于教,把教育当做一件幸福的事情来做。今年7月的一个下午,一名叫小郑的学生打来电话。“老师,我被深圳大学录取了。”就这么一句简简单单、云淡风轻让他感慨万千。他想起了三年前的小郑,想起了这么多年来教过的一些“特别的”学生,这些熟悉的面孔在他的脑海里一一闪过。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小郑无疑是幸运的!小郑就读初中时非常优秀,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且学习成绩也特别好。但一到高中,他就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考试恐惧症”。每次只要是考试,他就会全身冒汗、浑身发抖,小考小抖,大考大抖,而每次考完之后都要躲到角落里痛哭流涕,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家人带他遍寻名医,最终被诊断为抑郁症,只能进行药物治疗。就在这个时候,小郑遇到了徐汝成。

  刻不容缓,徐汝成马上对小郑的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了解,着手建立小郑的心理档案,并制订了严密的有针对性的干预方案。第一步就是要先取得他父母的支持与配合。他成功地说服了小郑的父母,让他们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到第一位,按照他的方法一步一步为孩子减压。第二步就是和小郑一起努力克服药物依赖,因为徐汝成知道,如果形成药物依赖,这个孩子就很难恢复正常。第三步,寻找自信的支点。徐汝成看到小郑同学艺术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决定扬长避短,另辟蹊径,建议小郑走艺考的道路。

  徐汝成想方设法,为小郑创造各种条件,争取到各种展示的机会。而小郑也确实有艺术方面的天赋,他参加的各种演出等活动都是好评如潮。一时间,小郑成了学校的“明星”,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就这样,不知不觉中,缠绕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近年来,徐汝成成功地干预转化了13名心困学生。他亲自为他们量身定做干预方案,进行个案咨询和心理安抚、心理干预。这特别的爱,就像一道光,不但帮他们解开了缠绕多年的心结,也帮他们扫除了心中的阴霾,使他们重获心灵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