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桥头开展古法造纸DIY特色体验课

小朋友学习古法造纸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DA13    栏目:    作者:秦小辉、邓佩珊

  羊城晚报讯 记者秦小辉、通讯员邓佩珊报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小朋友们亲身学习体验造纸过程,感悟纸张的来之不易,从小养成节约用纸的良好习惯,近日,东莞文化馆桥头分馆在力嘉印刷博物馆开展古法造纸DIY特色体验课,备受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好评。

  活动现场,家长和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力嘉印刷博物馆,了解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和“印刷术”,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随后,讲解员便逐一演示了古法造纸的流程,以及说明了需要注意的关键要素。而家长和小朋友们则默契配合,通过制作纸浆、抄纸、摆放干花、二次浇浆、晾干等步骤,亲身体验制作一张纸。其间,小朋友们还一边按照造纸的步骤制作,一边充分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适当融入创意设计图案,让做出来的纸张别具特色,整个制作过程充满着欢声笑语。

  据了解,此次古法造纸DIY活动旨在让小朋友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主动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从而进一步提高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促进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