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杭州开幕

佛山获颁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FA13    栏目:    作者:张闻、卢竞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通讯员卢竞雄报道:10月16日,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杭州开幕。广东省佛山市版权局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现场颁奖,佛山市版权局也是广东唯一荣获该奖项的单位。

  据大会介绍,中国版权金奖是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联合设立的奖项,是我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我国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版权金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通过鼓励和表彰,在版权创作、推广、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从而推进中国版权事业进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促进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中国版权金奖设有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保护奖和管理奖4个奖项,共20个获奖名额。自2008年设立至2018年中国版权金奖,成功举办了6届评选颁奖活动,共有95个相关作品单位及著作权人获奖。

  开幕式的颁奖典礼上,广东省佛山市版权局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现场颁奖。根据颁奖词透露,佛山市版权局牵头成立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权威便利快捷的著作权纠纷一门式调解机制,免费为双方当事人提供调解服务,成功调解案件1259件,和解案件占计划调解案件的95%。

  本次一同获得保护奖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第五合议庭、贵州省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4个单位。佛山市版权局是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一个广东单位。

  据了解,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作为提高创新支撑能力、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举全市之力建设全国版权强市。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统计,2019年佛山市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为710亿元,其中核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400亿元,涵盖文化艺术、影视动漫、新闻出版、工业设计、软件信息、纺织服装、珠宝玉器、陶瓷、家具等行业,版权资源要素已成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