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图书馆就在邻居家!

佛山邻里图书馆突破1300家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FA13    栏目:    作者:景瑾瑾、廖菲

     永无岛邻里图书馆开展绘本阅读活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景瑾瑾、通讯员廖菲摄影报道:记者从佛山市图书馆获悉,日前,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接受省文旅厅委托对佛山市“千家万户”阅暖工程——邻里图书馆项目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进行终期验收。验收组先后实地检查多家邻里图书馆,参加了检查验收汇报会和意见反馈会。根据第三批示范项目验收标准,验收组对5项共16个指标进行了逐一检查,认定邻里图书馆项目的创建工作各项指标达到优秀档次。据了解,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邻里图书馆已发展至1303家。

  据介绍,自2019年获得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佛山市将邻里图书馆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统筹推进,按照示范项目创建的要求,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探索具有佛山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道路。

  开展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以来,佛山市重点推进邻里图书馆项目相关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细落实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强化技术支撑,研发邻里图书馆智慧运营服务系统,创新构建区块链+家藏图书共享平台“易本书”,以现代信息技术逐步推进邻里图书馆智慧化发展;建立管理委员会,探索共治共享文化治理格局。同时,还打造“邻里图书馆嘉年华”“家庭阅读季”等品牌活动,培育10个典型邻里图书馆示范点。

  经过两年多的创建工作,邻里图书馆项目取得显著的成效。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邻里图书馆已发展至1303个,创建规划落实超过130%,基本建成覆盖全市五区千家万户的“图书馆+家庭”的阅读体系。邻里图书馆家庭将超过44.4万册次公共藏书资源下沉到家庭末梢,共有12.4万册次图书通过邻里图书馆转借到其他读者手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160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