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明沧江水利枢纽将启动重建二期工程

预计2022年年底可全部完工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FA13    栏目:    作者:梁正杰、谭杰才

     沧江水利枢纽 叶军林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正杰、通讯员谭杰才报道:随着深秋来临,高明沧江河逐渐进入枯水期,而沧江水利枢纽建设工地再度迎来了施工的好时节,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全部顺利完成,这也整个工程中难度最大的部分,剩下的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年底可全部完工。

  据悉,沧江水利枢纽是高明区内最大的水利工程,这座宏伟建筑在近50年里多次抵御西江洪峰,在防洪排涝战线上立下赫赫战功,是水利人眼里的“功勋站”,高明城区的“守护神”。时至今日,当年前人修建沧江水利枢纽的历史资料并不翔实,只知道工程于1970年10月动工,1973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

  据介绍,重建后的沧江水利枢纽,与之前将有不少的变化。比如新生的沧江水利枢纽在设计建造时就考虑了景观化打造,未来可能会形成一处水利风景旅游区。同时,得到加固提升的沧江水闸和船闸也更方便沧江河蓄水,一些需要保持一定水位才适合开展的水上运动项目,已经瞄准利好,提前布局。

  据了解,龙舟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沧江河水位提升到一定程度时,这里会是珠三角区域最好的龙舟赛场之一:不仅河面宽阔,能同时容下7至8条龙舟同时竞赛,而且河道笔直,适宜观众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