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海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综合服务中心

一站式帮你搞定旧楼电梯加装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FA13    栏目:    作者:张闻、张琼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通讯员张琼报道:近日,南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南海加梯服务中心”)启用,今后,南海区的旧楼加装电梯业务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这也是佛山全市首个加装电梯服务中心。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对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增强。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后简称南海住建水利局)统计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南海区纳入改造老旧小区有305个,合计2644座楼栋。保守估计,如有一半楼栋具备加梯条件,则最少需要加装1300多台电梯。

  加装电梯需求旺盛,落地实施却是少数。过去三年,南海区加装电梯合计149台,2021年有98台正在报批中。南海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表示,南海加梯服务中心将线上服务和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对接,市民可一站式享受加装电梯服务。

  不过,在线下操作中,加梯工程涉及规划设计、土建施工、钢结构、电梯设备等多个技术环节,审批流程涉及多个不同部门,与此同时,行业内经营加装电梯业务的企业规模、资质、服务等参差不齐,其中不乏产品和工程质量堪忧的失信企业或零散施工队,这为民生工程埋下安全隐患。

  因此,当天成立的南海加梯服务中心堪称典型的“民生工程”。该中心位于佛平二路交通局宿舍小区附近,设有政策公示区、加梯指南区、业务流程区、实景案例展示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展示区和议事区,中心还提供现场资讯、电话咨询服务(0757-86203966),并引入了专业加梯服务单位派驻工作人员提供现场(或电话)咨询服务和指导意见。

  据了解,今年3月,南海区正式印发《佛山市南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进一步简化了南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审批流程、强化前期协调及施工过程监管工作,打造便民高效的加装电梯全流程服务指引。当中明确,对南海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按照5万元/台的标准予以补助,补助资金可以用于电梯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养护。